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宝宝怎样远离呼吸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8:40  东方网-新民晚报 

  俗话说“春捂秋冻”,从穿厚衣的冬季转至气温多变的春季,宝宝需要逐渐适应,此时家长不要急着给宝宝减少衣服,否则很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到了夜间也要注意宝宝是否踢被,最好选择用睡袋。

  宝宝居室要保持空气新鲜,经常开窗通风。室内湿度也要保持在55%-60%,在室内放盆水可以增加湿度。春天空气中粉尘较多,会损伤呼吸道黏膜,所以家长要多给宝宝喝水,以保持呼吸道黏膜湿润。

  吸烟的家长最好戒烟,或到室外吸烟。不要让宝宝到油烟多的厨房去。因为香烟和油烟是损害宝宝呼吸道“最凶恶的敌人”。

  为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体弱多病、免疫力低下的易感染宝宝,在医生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及肺炎疫苗。

  春季气候变化大,细菌、病毒又开始繁殖,试图“蠢蠢欲动”。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特别是维生素A及维生素C具有保护上呼吸道上皮细胞的功能。这些食品包括油菜、菠菜、胡萝卜、柑橘、红枣、南瓜等。晚春时节气温日渐升高,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可吃些绿豆百合汤、赤豆汤、酸梅汤等。不要进食羊肉、狗肉、辣椒等大辛大热食品,以免体内积热。

  春季宝宝易热易寒,因此食品的性质以甘平为主,即不寒不热,不腻不燥,如薏米、麦谷类食品、玉米、豆制品、蘑菇、莲子、山药、荠菜、马兰头、海产品、蛋类等。食疗方面可以烹饪胡萝卜山药粥,适用于易感冒,食欲差的宝宝;黄芪红枣粥,适合于易感冒,有贫血的宝宝;太子参麦冬杞子粥,适用于生长发育落后,易呼吸道感染的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季  防病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