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咳嗽与过敏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09:01  《为了孩子》 

  宝宝咳嗽,与过敏有关

  春风吹起,在感受日渐温暖气候的同时,有不少妈妈却烦恼起来。宝宝频频咳嗽,特别是在晚上睡着和早晨起床时,一阵阵地咳。妈妈听着揪心,甚至整夜睡不着觉。虽然看了医生,也吃了不少药,可总是反反复复的,不见痊愈。看了专家,妈妈知道了一个词:咳嗽变异性哮喘。究竟是哮喘还是咳嗽?——会变成可怕的哮喘吗?妈妈有太多的疑问,我们来听听专家解析咳嗽变异性哮喘——

  内因:宝宝的过敏体质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内因是宝宝的过敏性体质,如果父母有一方或双方是过敏体质,宝宝是过敏体质的概率就很高。湿疹、鼻炎也是过敏体质的表现,如果宝宝曾(现)有这些病,且早晚频频咳嗽,在排除了其他慢性咳嗽后,应考虑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Tips:过敏体质宝宝的特征:

  出生时头顶(前囟)部位有皮脂溢出性皮炎,哭吵时眉毛周围的皮肤涨红,平时喜欢揉眼睛、挖鼻子,耳朵后和脸颊处有湿疹,临睡前或入睡后不久就会满头大汗,“睡相”不好……过敏体质往往是遗传的,父母一方、双方或父系、母系是过敏体质的,孩子常常是过敏体质。

  外因:与环境、气候有关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发病主要是由于宝宝的气管对外界的高反应产生的,因此其外因主要是生活环境中会引起过敏反应的刺激物,如受冷、花粉、呼吸道感染、环境污染(如家长吸烟、汽车等废气、烟尘,室内装修污染等)、室内过敏原(如尘螨、宠物毛皮和排泄物、地毯、空调等)、食物过敏(如牛奶、鱼、虾等)、药物过敏,等等,这些外因只要居其一,就可能引发宝宝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反复发作,宝宝就表现出反复咳嗽。

  医生是这样诊断咳嗽变异性哮喘的:

  (1)持续咳嗽>4周,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后咳嗽加重,未曾有过感染或经过较长时间抗生素治疗无效;(2)支气管扩张剂诊断性治疗可使咳嗽症状明显缓解;(3)肺通气功能正常,支气管激发试验提示气道高反应性;(4)有过敏性疾病史(包括药物过敏史),家族有过敏性疾病史。过敏原检测阳性可辅助诊断;(5) 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慢性咳嗽。

  Tips:1岁以上的宝宝才作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断。

  咳嗽变异性哮喘与哮喘的关系

  咳嗽变异性哮喘是潜在的隐匿性哮喘,一旦咳嗽后气管痉挛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喘鸣。哮喘是某些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发展结果,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咳嗽变异性哮喘都会发展为哮喘。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治疗和预防

  *虽然咳嗽变异性哮喘没有哮喘和哮鸣音,而是以阵发干咳为主,但其本质仍是哮喘,即气道慢性炎症。因此,治疗需双管齐下,选用治表的支气管扩张剂和治本的抗炎药物(糖皮质激素)。

  *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规范化治疗很重要,并要遵循一定的疗程。治疗咳嗽变异性哮喘有一个治疗原则,即长期、规范、持续和个体化。长期是指需要2~3年甚或更长;规范是不用抗菌素应该用糖皮质激素;持续是应天天吸,吸吸停停会反复;个体化即用药剂量应根据宝宝个体的敏感度和具体情况而定。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就很重要。

  *对于已经有过敏性咳嗽的宝宝,上述方法既是治疗,同时也是在预防,是治疗中预防、预防中治疗。特别要预防孩子气道重塑,每一次疾病发作,就会破坏一次气道,经过治疗,修复一次,这样气道易纤维化,造成结构改变,就可能会发展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功能的改变是不可逆的,最终发展为老喘不治。大部分成人的哮喘就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如果能坚持长期治疗,病情得到控制,做到基本上不发作,就等于根治了。

  *对于妈妈是严重过敏体质的高危宝宝,出生后即应开始干预,要给予检测IgE(过敏原),如该指标高,说明宝宝是过敏体质且有发展为哮喘的可能,应尽可能母乳喂养,喂低敏奶粉,延迟开始添加固体食物的时间(宜在6个月后)。有学者提出补充肠道有益菌群,如嗜酸杆菌等,能缓解以后过敏症状的产生。

  Tips:如果妈妈平时经常有打喷嚏、流鼻涕等鼻炎症状,或闻、接触到某些化学品(如油漆、涂料)、花粉等便会发皮疹,就应该想到自己可能是过敏体质。有鼻炎、荨麻疹或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肯定是过敏体质。

  *查出过敏原,避免接触过敏原,当然是最好的预防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方法,但对于不少尚不知道过敏原的宝宝,改变环境也能起到少发病、甚至不发病的良好效果。

  妈妈可以做的:

  彻底消灭螨虫--不用地毯,如需用地毯应每天吸尘,定期清洗。家中如有宠物宜到宠物医院检查是否有螨虫,如有应予治疗,或不养宠物。经常曝晒、换洗宝宝的被褥。60℃以上的水温就能杀灭纺织物中的尘螨。

  室内(尤其是宝宝的卧室和活动居室)保持清洁,保持湿度,减少扬尘。

  冷刺激往往能使宝宝发病或加重病情。夏天切不可让宝宝对着空调吹,不吃或少吃冷饮;冬季要注意宝宝脖子保暖,衣服不要穿得过多,运动出汗后反而容易着凉、发病。

  可在宝宝后背垫一块小毛巾,宝宝出汗后随时更换,不致濡湿衣服而着凉。

  妈妈的担心:

  1、宝宝用的药是激素,会对生长或心脏有影响吗?

  过去治疗哮喘用激素类药强的松,全身细胞都接触到激素,的确会有不良影响。目前采用的是局部吸入疗法,只有呼吸道与皮质激素亲密接触。抗炎药直接作用于呼吸道,所需的剂量就要比口服少得多。

  抗炎作用很强的丁地去炎松,副作用小,同时选用只使平滑肌兴奋而不影响心脏兴奋的支气管扩张剂,因此只要药物选择正确,这些药的安全性是相对较高的。

  要将激素的影响减得更小,可以在宝宝吸入药后,给他一些温开水漱漱口,将口中的残余药量尽量彻底清除。注意:一定要在喷完药,咽口水前,就漱口。

  2、咳嗽变异性哮喘会变为哮喘吗?

  *如果宝宝临床表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甚至咳嗽时有哮鸣音、状似哮喘,但如果过敏原为阴性,那么这种咳嗽是一过性的,到了3、4岁便不会再发了。

  *如果宝宝查出某项过敏原是阳性,那么这个宝宝长大就会发展为哮喘。妈妈就应密切注意,尽可能地让宝宝远离他的过敏原,减少发病的机会。

  当然,由于过敏原检查需一个个项目排查,费用不菲,家长可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决定取舍。

  相关链接:

  与过敏有关的咳嗽,除了咳嗽变异性哮喘(通常被称为过敏性咳嗽),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也是一种。宝宝咳嗽的表现形式与咳嗽变异性哮喘很相似,通过验外周血(手指验血)可以发现血中嗜酸性粒细胞很高,并且胸片、肺部通气功能正常,无气道高反应。

  如果宝宝仅仅是嗜酸性粒细胞升高,没有其他过敏史,不必采用咳嗽变异性哮喘的治疗原则长时间用药,激素只需用4~6周即可。既能对症下药,也减轻了家长和孩子的负担。

  访上海市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主任医师 陆权

  文/伊言


相关报道:宝宝咳嗽 家长用心“听”  
          孩子咳嗽要分清类型再治疗  
          孩子咳嗽要依症下药才科学  
          过度清洁宝宝易过敏  
          宝宝易过敏 少玩猫别养狗  
          宝宝皮肤过敏是护理不细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咳嗽  过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