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哺乳期乳房护理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1:28  39健康网 

  乳房是哺乳的最重要部分之一。哺乳期间的乳房护理,对于喂哺的成功特别是刚开始的几个月,是十分关键的。所以哺乳妈妈应该怎样护理乳房?如果不及时护理会出现什么后果呢?

  潜在问题

  有些妈妈在哺乳时会陷入困境,然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问题,如果乳房能够得到合适的护理或者妈妈掌握一定的技巧就能够完全避免了。而其中最常见的问题是妈妈会忽视喂哺过程中的疼痛。妈妈们需要注意的是哺乳的过程应该是无痛的,除此之外,如果发现乳房出现发热肿胀的话一定要向医生咨询。忽视乳房的痛感的话可能会带来严重的感染。妈妈们还可能会忽视以下的情况:

  由于哺乳的姿势不正确或不恰当的乳房护理而引起的乳头撕裂。

  不正确的姿势或佩戴承托力不足的乳罩引起的管道堵塞。

  管道堵塞引起的乳腺炎。

  白假丝酵母真菌引起的鹅口疮。

  由于长期管道堵塞引起的乳腺囊肿。

  管道出口处出现水泡,可能会使奶水在压力下渗透到组织中。

  预防胜于治疗

  早期的发现问题和正确的护理通常都能够治疗病症,让妈妈继续安全喂哺宝宝。妈妈们可以:

  1.自己检查自己的乳头

  2.看一看乳房周围的皮肤有没有出现红肿或者破裂的地方

  3.看看破裂地方有没有出现流脓或者颜色转变的情况。因为一旦皮肤出现伤口,环境里面的细菌就能很容易通过人体的天然保护层进入皮肤中引起感染。经常的自我检查能够及时预防严重的感染的发生。

  纽约护理中心的苏珊教授认为预防乳房问题的最重要措施是采取正确的哺乳姿势。某些药膏或者药品还可能会堵塞奶水的流出,引起妈妈或者宝宝的过敏,因此妈妈如果出现感染的话一定要找专业的医生。

  还有一些乳房护理的小建议包括:

  留意避免任何由乳罩、润肤霜或者药膏引起的乳房的过敏

  乳罩潮湿的话要及时更换或者使用吹风机将其吹干,因为潮湿的环境可能会引起乳房的破裂或过敏。如果出现过敏的话,使用能够使乳房周围通风的医用乳罩能够改善情况。

  每天都对乳房进行检查,看是否出现红肿或者其他的异常情况。

  只用清水清洗乳房。如果使用肥皂的话可能会使乳房的皮肤出现干裂。

  每次喂奶以后将剩余的奶水挤掉。

  轮流利用两边的乳房喂哺宝宝,这样能够预防乳房出现胀痛。

  选择质量较好,具有较好承托力的乳罩,能让你更加舒适。


相关报道:放弃哺乳能否防止乳房衰老?  
          哺乳妈妈别服含可待因药  
          孕期哺乳期补钙应及时  
          正确哺乳别让“粮库”出问题  
          哺乳期吃甜食会使宝宝胖吗  
          感冒妈妈还能照常哺乳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  乳房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