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做二维超声远比三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4:28  长江商报 

  每个准妈妈都知道,在孕期产检一定不能错过超声检查,这是因为超声检查可排查孩子是否患有畸形、先心等多种疾病,然而现在很多准妈妈对此项检查并不了解,甚至盲目迷信三维、四维超声。 

  据省妇幼保健院一项历时12年的产前超声诊断统计显示:从1997年至2008年,该院筛查的出生缺陷率为2.9%,而2008年一年则高达8.6%。出生缺陷中,神经管畸形排第一。 

  该院超声科主任陈欣林说,与2007年相比,2008年的胎儿筛查及出生缺陷率几乎都翻了一倍。畸形儿筛查率逐年提高,与孕妇产前诊断意识提高、医院诊断技术提高有关。 

  针对目前很多孕妇迷信的三维超声,陈欣林说,这是一项新的技术,应用前景好,但临床上并不成熟,更多的用于基础研究。由于三维超声比二维超声的费用高出60元,所以一些医院盲目给孕妇做三维超声。其实,三维超声的主要作用还是表面成像,留作纪念。二维超声要给孩子从头到脚看得很仔细,比三维准确和实用很多。 

  但专家提醒,目前不管使用哪种方法,即使让最有名的专家进行彻底的检查,期望能够将所有的胎儿畸形均能被检测出来不现实,也不合情理。 

  指点:超声检查怎么做? 

  第一次超声检查:最佳时间在11-14周和唐氏筛查结合,能早期诊断98%的染色体疾病,即能发现50%的胎儿畸形。 

  第二次超声检查:最佳时间在18-23周系统胎儿超声筛查,不会漏诊大的畸形,系统胎儿超声筛查共有29张图片,胎儿从头到脚都有记录。 

  提醒: 

  1、超声容易漏诊的畸形

  多指趾、并指趾、缺指趾、肢体异常、小耳、缺耳、耳位变化、先心病室缺,房缺

  2、超声不能诊断的疾病

  智力障碍、听力障碍、视力障碍、脑瘫、代谢性疾病、遗传性疾病


相关报道:专家解读孕期检查关键词  
          孕前检查比孕期检查更重要  
          孕期必做的11项检查  
          孕期检查可减少溶血病发生 
          准妈妈孕期莫忽视乳房检查  
          孕期预防保健及产前检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超声  产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