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产前必备知识大搜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2:16  39健康网 

  从怀孕、孕期,再到妊辰分娩,是一个女人一生中最幸福的角色转变过程,也是一个家庭迎接新生命,从而走向一个完美家庭的最期待的过程。宝宝是爱的结晶,当然要以最能体现爱的方式,来迎接小生命的到来。

  时下正值春季,暖和的骄阳、和绚的春风对于即将准备生产的准妈妈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季节。但是,对于生活在上海这个大城市的准妈妈来说,风和日丽的美景也很难平缓生产前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因为大部分的准妈妈都是初次生产,没有经验。很多准妈妈是在极度的紧张和担心中被推入产房的。

  日前,小编就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几位即将临产的上海准妈妈。调查结果显示,导致准妈妈们生产前极度紧张、担忧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她们不清楚临产前需要做足怎样的心理和物质上的准备,才能顺顺当当、不慌不忙地迎接小生命的到来。

  为此,小编特地搜集了一些新妈妈们缓解压力的经验,给准妈妈补上这重要的一课。

  一、准妈妈产前第一课——(身心准备):

  在怀孕末期(最后2个月),胎儿基本已经成型并且是胎儿生长最快的时期。

  这个时候,准妈妈需要保证有足够的体力,来克服胎儿生长对体能的消耗。所以,准妈妈们应该适当减低工作量,不能过度劳累,应该放松神经,保证睡眠。但这并不是意味着准妈妈什么事也不做,这个时候还是应当有适当的运动,比如散步,或做一些轻松的胎教运动。因为孕期活动量过少的产妇,更容易出现分娩困难。

  其次,准妈妈应当保证每天有足够的营养,来补充自己身体所需的能量。科学表明,含叶酸丰富的食物可以促进胎儿的良好发育,所以,准妈妈不妨多吃以下含叶酸丰富的食物:

  黄豆、毛豆、茼蒿、绿豆、生菜、白菜、油菜等绿色食物。除此以外,鸡肝、猪肝、牛肝等动物肝脏的叶酸含量也非常高。很多上海的准妈、准爸们喜欢在大超市采购食物,小编提醒,买蔬果还是到离家较进的菜市场比较好,能保证新鲜程度,最好一餐一买,确保新鲜。

  最后,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分娩是正常的生理活动,一般不需要用药,也没有能使产妇腹痛减轻的药物。因此,产妇及亲属万不可滥用药物,更不可随便注射催产剂,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合理的调整日常生理活动,也可以有效地减轻由于生理不适带来的心理压力。所以,准妈妈们可千万别小看了生产前的点滴生活细节。

  二、准妈妈产前第二课——(物品准备):

  产前充分的物品准备,可以使准妈妈对分娩信心倍增。颇有“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之感。

  产前必备——准妈妈用品:

  1、准备好住院期间的日常生活用品。例如:包大人纸尿裤及夜用卫生巾(产后恶露用);吸管和勺子;前面开口的衣服,方便喂奶;毛巾(2至3条);吸奶器、拖鞋、牙刷、牙膏等。

  2、准备好饮食补品。如红糖、鸡蛋、小米粥等易消化的食品用于补血补气。

  产前必备——宝宝用品:

  1、宝宝出生时和出生后的日常用品。包括两条以上小毛巾、衣服、爽身粉、纸尿片,一般不要用湿纸巾,因为小孩的皮肤嫩,用湿纸巾容易引起皮肤干燥。

  2、宝宝出生时的饮食。比如奶粉,以防准妈妈体力消耗过渡,而影响奶水供应。

  虽然,很多医院会为准妈妈和即将出生的小宝宝准备一些必备的用品,但是那些只是最基本的护理生活用品,并不能满足临产前后妈妈与宝宝的需要,而且医院提供的用品在某些方面来说,使用起来没有自己准备的舒服与放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分娩  产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