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反复感冒,注意感染细节

  本月已进入流感高发的流行季节,来自本市多家儿科医院的通报,近日患儿门急诊量大幅上升。许多孩子反复感冒、发热、伴有腹泻等。家长们担心孩子受甲流病毒的侵袭。专家们指出,近期天气忽冷忽热,病孩中九成以上是感冒、发热、腹泻等季节性高发病。有些孩子反复感冒,妈妈得注意防止感染的“细节”,如孩子别捂得太热;看病需戴口罩、洗手;回家别让孩子接触宠物等。

  九成门急诊病孩是感冒、腹泻

  市卫生局近日公布,目前本市四所儿科专科医院患儿门急诊量大幅上升,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统计,现在每天的患儿门急诊量高达6000-7000人次。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新华医院等近来每天门诊数量也都超三四千人次。

  据市卫生局介绍,随着季节转换,进入冬季后,气温下降,患儿感冒生病上升,许多家长都把孩子护送到儿科专科医院就医,造成患儿就诊和补液等候时间过长,医院医护人员也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

  专家指出,由于近期天气忽冷忽热,儿童发热就诊呈现出高峰。病孩中九成以上是感冒、发热、腹泻等季节性高发病。

  发烧高于39℃要去医院

  新华医院儿内科主任鲍一笑主任医师表示,孩子尤其是婴幼儿身体各机能都还处在调试阶段,稳定性远不及成年人,所以容易发烧。进入流感高发的流行季节,免疫力较低的儿童就特别容易受到病毒侵袭感染而发热患病。

  孩子感冒发热不完全是坏事,它是机体的一种保护反应,可以抑制细菌、病毒的生长和繁殖,从而起到控制感染、促进病体恢复的作用。轻度发烧还可能对孩子有益,可调动人体免疫系统,让它更好地工作。

  需要提醒的是,发热可以分为低热 (体温在37~38.5℃之间)和高热(体温在38.5℃以上)。如果孩子只是低热,时间很短,并且没有其他症状,这时只用多给他喝点水;如果发烧高于39℃或发烧同时伴有严重的咳嗽、头痛、呕吐、拉肚子,才应该到医院去。

  区分咳嗽是过敏还是感冒的方法:通常感冒咳嗽是白天、晚上都咳,从轻到重,重了会发烧;而过敏咳嗽,通常只在夜里咳,白天不咳,而且一上来就咳得重。

  孩子感冒发热别求“速效药”

  针对孩子感冒、发烧,不少家长着急要求医生开“速效药”,孩子体温刚到38℃就要求打退烧针、吊水。对此,儿科专家认为,首先,是药三分毒,抗生素、吊水更是不要轻易上。如果孩子持续发热不退,或烧到39℃以上,才需要用一些儿童退烧药。验血指标白细胞指数高的才能吃抗生素。病毒性感冒、过敏咳嗽等服用抗生素都是没用的。而吊针,对感冒孩子就像是杀鸡用牛刀,把人的抵抗力都搞差了。

  专家提醒,病毒引起的感冒到现在仍然没有特效的治疗办法,抗生素只能用来应付由于病毒侵袭后造成的细菌感染,不能杀死病毒,所以对抗感冒要依靠自身的抵抗力和病毒作斗争。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勿轻视

  记者在数家儿科医院门急诊室看到,候诊室内外都是因咳嗽、高热、腹泻等来求诊的小病人,不少病孩感冒才好不久,又患上了风寒发烧来医院急诊。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但孩子反复感冒,专家提醒,就得提防注意感染“细节”。鲍一笑主任表示,反复呼吸道感染,在小儿尤其是婴幼儿很常见。它可以只表现为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反复感冒),也可以表现为时而上呼吸道时而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或肺炎)。小儿的反复上呼吸道感染不能轻视,因为它往往提示着孩子本身存在抵抗力低下的问题,或者还预示着其他疾病。

  在检查排除其他疾病情况下,注意感染“细节”就很重要。如孩子别捂得太热,发热的患儿穿衣不宜过厚,被子也不要盖得过厚,特别是婴幼儿裹得不能太紧,否则会影响散热,体温难以降下来。高热的孩子在退热过程中会大量出汗,此时要用热毛巾擦去胸、背、腋下、面部的汗,并及时更换内衣。

  带孩子看病需给患儿戴口罩,看完病需给孩子洗手,避免交叉感染。由于孩子的手喜欢东抓西摸,在医院看完病,一定要给孩子洗手,这样才能避免再次感染。

  回家别让孩子接触宠物。猫、狗等动物也会感冒。尽管现在还没有证实动物感冒会传染给人类,但让患儿接触宠物,容易引发过敏、甚至哮喘等。

  防甲流儿童学生仍是重点

  记者了解,上月全国流感流行强度高于前两年同期平均水平,甲型H1N1流感病例占流感病例的比例为89.3%,比10月份上升了12.4%。学生、孕妇、基础性疾病患者仍是当前重点防控人群。

  专家提醒,接种甲流疫苗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本市已全面开展儿童、学生知情、自愿、免费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还没有接种的儿童、学生需要补种,以增加身体安全性和保护效果。

  防甲流、感冒等呼吸疾病的发生,生活中注意环境卫生很重要。注意室内通风,空气流动,勤洗手,多饮水,冷天早晨出门或骑车带口罩,使口鼻少受干冷空气的刺激等,尽量避免及减少生活环境致病因子。此外,感冒刚好就到有感冒病人的地方去,很可能再次被传染。所以人口密集的地方,医院、电影院、商场等在感冒多发的季节还是尽量少去。

  儿童、学生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者应及时就医,尤其是出现高烧持续不退或热退后再次出现高热、气促、气短、胸闷等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医。居家治疗的儿童、学生流感患者和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者,应尽量减少外出,尽量避免与其他人的近距离接触,必须外出或与别人接触时要戴口罩。

  饮食、运动、保健预防反复感冒

  专家提出,让孩子注意饮食、运动、保健,能预防反复感冒。流感流行季节,增加维生素A、C的摄入量,维生素A不足会使局部防御功能降低,维生素C不足会使机体免疫功能减弱;孩子缺铁、锌等微量元素或蛋白质摄入不足,影响免疫细胞的活性,使机体抵抗力下降而易反复感染。

  父母应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运动,运动能有效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在这一点上运动比服用增强抵抗力的药物作用更实际、更明显。

  注意多喝水。尤其是高热的时候,更应多喝水以补充水分的损失。发热后,身体还没有恢复正常,避免多吃 “荤菜”,否则很容易使病情反复。

  此时体内有火,人体很容易再次招致邪气的侵袭而引起又一次感冒。应吃清淡、易消化的饮食。□晚报记者 贺天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反复感冒  感染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