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烂嘴角”易致口角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9:24  北方网 

  最近几天,张女士开始为6岁的女儿“烂嘴角”犯起愁,刚开始她认为孩子“上火了”,就不停地让她喝水,还给她涂了些紫药水。可这样做不但没起到作用,孩子嘴巴周围反而起了一些水疱,有的破溃糜烂发白,还流出了血水。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孩子患上了口角炎。医生说,正是因为孩子不停地舔嘴唇,引起了细菌感染,而形成了舔疮。

  据河北省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刘学聪介绍,口角炎一般常发生在学龄儿童,这与春季儿童快速生长发育、机体代谢旺盛、水分及营养素补充不足有很大关系。另外,天气转暖后,很多儿童没有及时减少衣服,大量出汗,使身体内水分大量丢失而口唇发干;有些孩子有偏食、挑食的毛病,蔬菜、水果吃得少,缺乏维生素C及B2,引起口角发干而皲裂。一些孩子平时有吮手指、吃零食、咬铅笔等不良习惯,这会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过多的唾液从口角溢出,也会使口角温暖潮湿。白色念珠菌最适宜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繁殖,从而发生霉菌性口角炎。

  很多家长会像张女士一样认为孩子“上火”了,而让孩子大量喝水。在短时间内大量喝水实际上会起到“水利尿”的作用,反而会使机体的水分减少,加重缺水的状况。涂紫药水会使口角更加干燥,使裂口加重。还有的家长给孩子涂牙膏、润肤露、香脂等,这些都有可能引起局部皮肤继发感染。

  刘学聪认为,平时注意保护好孩子的口唇,当发现孩子口唇发干时,可涂少许硼砂甘油、润唇膏或食用油,防止干裂发生,并服用维生素B2,每日3次,每次1~2片,局部可涂用冰硼散或云南白药。如已经糜烂发炎,可用75%的酒精或0.2%的碘伏涂口角,每日两次。经过这些简单的治疗,绝大多数口角炎能很快治愈。最重要的是家长要耐心说服孩子,当口角不适时切忌用脏手搔抓或用舌头去舔口唇部位,以防发生感染糜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口角炎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