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重”的新生儿情商低

  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孩子出生时体重越重越好,正所谓“先天足后天好养”。大家都为6.7公斤的“沈阳第一婴”拍案称奇,殊不知这个传统观念其实存在极大的误区。广州军区一五七医院妇产科主任郭会平称,新生儿的最佳体重为6斤3两~6斤7两,超重或会增加成年疾病的几率,其情商也明显低于体重正常的婴儿。

  据郭会平介绍,新生儿顺产分娩时头部受产道摩擦,挤压大脑两侧发动情商的颞叶,有利于新生儿情商的培养。日前,北京妇产医院做了一项对出生7~14天的新生儿做精神行为评分调查发现,剖腹产的婴儿明显低分与顺产儿。此外,剖腹产还可能对孩子的糖代谢和神经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世卫组织规定剖腹产率必须控制在15%以内,但中国的剖腹产率高达50%,在广州、上海等大城市,这个数字甚至达到70%~80%。剖腹产跟婴儿体重密切相关,专家呼吁,要加强对母亲孕期的体重检测,防止体重“超标”。一般来说,从怀孕到产出,母亲的体重增加最好控制再28斤以内,怀孕的不同时期都应进行体重监控。在怀孕早期的三个月内,应控制每个月的体重增加不超过一斤;怀孕四到六个月,每周的增重在半斤到一斤之间;怀孕晚期,每个月增重大约一斤。

  此外,中国人的传统观点是“坐月子”时不出门、不吹风,这也是不科学的。生完孩子10天后,产妇应适当参加室外活动,至少10天得见一次太阳,防止骨量流失引起骨质疏松。郭会平建议,怀孕期间最好每天有20分钟的日晒,但必须保护好头部、眼睛,防止晒伤。

  信息时报记者 李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超重  情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