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挂香囊防春季流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08:48  长江日报 

  人们爱花,因为花儿艳美,而且许多花还带有香味,但花香也能治病,可能大多数人还不知晓。植物散发的芳香,不仅能杀死细菌,保护自己,抵御病害,还能够为人们防病和治病!

  谈古说今:用花香治病自古便有

  在中国古代,用“香”治病的例子比比皆是。我国远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就已经利用花的香味了。那时候,宫廷和民间盛行熏香,用香汤沐浴,用香球、香囊挂在庭园里,利用花香来驱虫,调节人的心情。汉代,名医华佗就曾用丁香、百部等药物制成香囊,悬挂在居室内,用来预防肺结核。唐代医家孙思邈的《千金要方》中,载有佩“绎囊”,“避疫气,令人不染”的记载。而在端午节,民间有一种风俗,就是在家门口悬挂艾叶,这是由于艾叶散发的芳香气味,使人提神醒脑,而且还对周围空气有消毒杀菌的作用,这种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中医药理指出,芳香药通过肌肤、穴位、经络等途径“渗入”人体,能活血化淤、平衡阴阳的作用。到了现代,人们将中医的佩戴香囊发扬光大,成为养生保健的“绿色疗法”之一。所谓香囊就是将芳香药如苍术、吴茱萸、艾叶、肉桂、砂仁、白芷等制成药末,装在特制的布袋中,佩戴在胸前、腰际、脐中等处,不仅有醒脑的作用,让人神清气爽,还可用来防治多种疾病。如冠心病、心绞痛可用石菖蒲、冰片、丹参、三七等药物研末佩戴在胸前;脾胃虚弱的胃炎,可用高良姜、白芷、小茴香、蜀椒等制成香袋,放置在中脘穴;结肠炎或前列腺炎的患者,也可用苍术、虎杖、丹参、藿香等芳香药,制成香袋系在脐上。

  根据武汉市春季气候和疾病流行特点,市中医院研制了“春季中药防病香囊”,主要由金银花、菊花、佩兰、石菖蒲、檀香等十余种中药组方,有调节气机、疏通经络,使气血流畅、脏腑安和、增强机体免疫力、防病保健等功能。

  专家说道:香囊可防春季流行病

  武汉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叶冬兰介绍说,儿童佩带香囊,可有效防治春季流行病。不少儿童在春季易感染疾患,或旧病复发,把香囊佩戴在孩子的胸前,休息时置于枕边等方法,能起到防治上感、流感、鼻炎、汗臭、皮肤湿疹、蚊虫叮咬等春季流行病的作用。而且,小儿肌肤娇嫩,脏气清灵,药物容易透达,只要使用得当,就能取得随拨随应、药轻效捷的效果。

  内科主任医师姚世明也表示,香囊的适用人群很广,除了儿童以外,老人随身佩戴香囊,它的芳香气味被人体吸入后,能起到防治心脑血管的作用。

  除此之外,多味中草药填充的中药香囊,具有开窍宁神、镇静助眠的作用。挂在床头,可以帮助入睡,有效缓解因为过度紧张、焦虑而引发的失眠。

  武汉市中医医院名老专家王安康教授介绍说,人们把香囊佩戴在胸前、置于房间内或汽车内,药物浓郁的香味散发,在周围就可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中药成分吸入人体后即可产生相应功效。香味变淡后,可以通过揉搓香囊使香味增加,半个月到一个月后香味消失再换一个。这种方法,简便易行,它是用来防治春季流行病的好方法。

  但同时王教授也提醒大家,使用香囊时要注意防水、防潮,孕妇慎用。若直接接触皮肤而出现红疹、瘙痒等现象,请取下香囊,将香囊挂于室内空气流通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生病  呼吸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