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抵御甲流从个人卫生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7:23  中国妇女报 

  日前,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曹志新副主任医师就甲型H1N1流感这一当前最为敏感的话题进行了解析,并从专业医务人员的角度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告诉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

  曹志新说,流感是全球唯一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监控体系的呼吸系统传染病,我们国家也是这个全球范围内监控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我国目前已经建立起来了较为完善的流感的监测、控制、治疗体系,这个体系工作效率是很高的,比如他本人多次参与国内人禽流感病例的现场救治,根据他的工作经验,从疑似到确诊的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绝对不会超过48小时。

  在谈及被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会出现哪些症状时,曹志新说,与以往我们见到的流感没有太大的差异,总体上有三大症状:第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发烧,这往往是首发症状,通常会烧到38度以上,甚至于更高。第二大症状是流涕,嗓子疼,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状,有的人还有呕吐、腹泻这样的消化道症状,和全身乏力、酸痛等。第三大症候群就是严重的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下呼吸道症状,这提示患者是重症流感病例,已出现肺炎甚至呼吸衰竭,而流感病人之所以会出现死亡的情况,都是引发肺炎以后出现呼吸衰竭导致的。曹志新指出,实际上大部分流感病人不会出现严重的状态,也就是刚才我们所说的第三个症候群,大部分病人通常就是前两类症状,发烧和一般的流感症状。

  说到自我保护,曹志新认为还是做好基础的个人卫生工作最重要,勤洗手、必要时带口罩。曹志新说,对于甲型H1N1流感而言传播途径主要就是人和人之间的近距离接触,日常的亲密接触也会染病。另外,如果我现在唾液里有流感病毒,我说话的时候唾液掉到了茶几上,你又用手摸了茶几,通过这样一个相对间接的途径也可能传染流感。对于目前正在流行的这种流感而言,我们所有人都是易感人群。

  那么如果在这个时候生了病又该怎么办呢?曹志新说,首先要去找医生看病,但不要一窝蜂到大医院去看病,因为人和人近距离的接触是流感传播的重要途径。如果有症状,特别是流感症状,比如说嗓子疼、流鼻涕、咳嗽,加上比较高的体温,出现这些情况要尽快就诊。如果医生同意您回家了,不需要留院观察,要做的就是按照医生的嘱咐去吃药,另外,跟周围的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自己多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有必要戴上口罩,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时候捂上嘴。

  曹志新特别提醒:如果发烧了,一定要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去就诊,不要到普通门诊就诊。到了发热门诊,医生会给你做一个初步的检查,判断你是不是有可能患高致病性流感。经过初步的排查以后,如果是一个疑似患者,就会接受隔离治疗,同时医院和疾控部门会追查他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随访;如果经过初步排查,不考虑这个病人患高致病性流感,就会直接给他一些相应的药物治疗,患者只要按时按量用药就可以了。(本报记者 王凯)

  出场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曹志新副主任医师


相关报道:孩子常咬指甲小心流感上身  
          专家解读甲型流感防控常识  
          防新流感戴口罩不如勤洗手  
          美国推荐9种食物抗流感  
          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  
          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大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型流感  防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