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哺乳有助子宫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3:29  青海新闻网 

  母乳,婴儿最安全、最科学的食品。母乳不仅仅为婴儿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基本营养,而且使婴儿增加了免疫力、智力,促进母子感情、母体健康…… 然而,现在,一些年轻的妈妈却忽视了母乳喂养。

  两到三成母亲不愿母乳喂养

  这几天,在某医院妇产科的一间温馨病房里,不时传出贝贝阵阵啼哭声,还在病床上的妈妈急得直掉眼泪。其实,出生才两天的贝贝哭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饿了。由于担心母乳喂养导致身材变形,贝贝的妈妈分娩后,便果断地打了回奶针,坚持给孩子喂配方奶粉。可是,不知怎么了,贝贝似乎不愿意喝奶粉,因此,饿得哇哇大哭。9月12日,当贝贝的妈妈得知“三鹿奶粉事件”后,追悔莫及。

  其实,现在像贝贝妈妈一样的年轻妈妈还有很多。据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的胡医师介绍,现在大约有两至三成的年轻妈妈不愿意母乳喂养孩子。

  和贝贝妈妈不同的是,新妈妈张女士对母乳喂养有一定的了解,但由于奶水少得可怜,又不忍心看着宝宝因为饥饿哭闹,便给宝宝喂了配方奶,结果宝宝对奶瓶产生了依赖,反而对妈妈宝贵的初乳产生排斥,张女士便索性给孩子喂配方奶。据了解,一些妈妈不愿承受乳房疼痛拒绝哺乳;还有一些妈妈因工作紧张,压力大,没时间给孩子喂母乳,让孩子失去了吃母乳的机会。

  金水银水不如母奶

  民间常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的确,母乳的价值对宝宝来说是任何其他食品所无法代替的。母乳是宝宝获得的第一块“金牌”。

  据胡医师介绍,首先,母乳营养丰富,是宝宝最理想的食品。母乳中含有较多的脂肪酸和乳糖,钙磷比例适宜,适合宝宝的消化和需要,不易引起过敏反应。母乳中富含有利婴儿脑细胞发育的牛磺酸,有利于促进宝宝智力发育;其次,母乳,特别是初乳中含有多种增强宝宝免疫力的物质,可使宝宝在出生第一年中降低患病率,预防各类感染;母乳可以随时喂哺,方便、卫生、经济。

  另外,母乳喂养可促进宝宝与母亲的感情建立与发展,可使宝宝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是宝宝心理正常发展的重要因素,可以更好地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对于母亲来说,产后坚持哺乳有利于子宫恢复,可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那种认为产后哺乳会影响身材的看法是错误的,喂奶是一个大量消耗热能的过程,有利于妈妈减轻体重。


相关报道:产后侧卧 可防子宫后位  
          患子宫肌瘤孕妇剖腹产后死亡  
          产后哺乳有利于子宫恢复  
          产后久蹲易导致子宫脱垂  
          产前产后须预防子宫内膜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哺乳  子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