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如何避免发生“积食”

http://www.sina.com.cn    《造就冠军宝贝》 

  积食

  小儿的自我控制能力很差,只要是爱吃的食物,如糖豆、牛肉干,就不停地吃;每逢节日,亲友聚会,在丰盛的餐桌上,孩子吃了过量油腻、生冷、过甜的食物,胃胀得鼓鼓的,小肚子溜溜圆,从而引起消化不良,食欲减退,中医称“积食”。

  小儿积食后,腹胀、不思饮食、恶心,有时吐不出来,精神不振、睡眠不安。婴幼儿消化系统的发育还不成熟,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较少,且消化酶的活性低,很难适应食物质和量的较大变化,加之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较差,免疫功能欠佳,极易在外界因素的影响下发生胃肠道疾病。

  小儿积食的治疗,要从调节饮食着手,适当控制进餐量,饮食先吃米汤、面汤之类,经6~12小时,再进食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中药小儿化食丸对乳食内积所致肚子疼、食欲不好、烦躁多啼、大便干臭的治疗效果比较好,但不能久服,病除即止;鸡内金也是一种良药。同时还要让孩子户外多活动,有助于消化、吸收。

  家长要培养婴幼儿良好的饮食习惯,每餐定时、定量,避免“积食”发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小儿积食  预防积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