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哮喘会导致胎儿窒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11:18  上海家庭报 

  春天,各种植物的种子、花粉将漫天飞舞,准妈妈们要特别留意,别让自己患上了过敏,不然,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不利。

  哮喘会导致胎儿缺氧

  哮喘是一种慢性支气管疾病,发病时,气管因为炎症而肿胀、呼吸道变得狭窄、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出现呼吸困难。外源性哮喘大多是由过敏导致,过敏原包括尘螨、花粉、动物皮屑、草、蟑螂、室内外霉菌等,由于每个患者的过敏源不同,预防和治疗也有所不同。

  哮喘发作后,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就会使准妈妈体内的血液凝固保护度不够,很容易引起胎儿宫内缺氧,严重时导致胎儿窒息。

  提示:如果有哮喘病史,要在孕前进行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怀孕。一旦孕期哮喘发作,要及时就医,一般先进行局部用药,如吸入激素兴奋剂或氨茶碱等。

  荨麻疹影响胎儿发育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根据病因可分为蛋白胨性荨麻疹,这是一种由于饱餐蛋白质食物、大量饮酒和情绪激动,血液中吸收蛋白胨而诱发的Ⅰ型变态反应;物理性荨麻疹是由穿着化纤衣物或衣物过紧、身体局部受压、出汗、运动等引起的;而接触性荨麻疹多由尘螨等过敏原导致的荨麻疹。此外,有些自体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甲亢、糖尿病等也可诱发荨麻疹。

  由于荨麻疹引起的瘙痒,会使准妈妈难以安睡,以至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

  提示:孕期尽量保持衣物宽松,并选择纯棉制品,要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如果是过敏引起的荨麻疹,应积极寻找过敏原,然后尽量远离。轻微的荨麻疹只要用炉甘石洗剂或清凉油局部涂抹即可。

  过敏性鼻炎易致早产

  过敏性鼻炎是鼻粘膜受到过敏原刺激导致的一种疾病。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类似于感冒,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但感冒一般会出现头痛、发烧、肌肉酸痛等,而过敏性鼻炎则没有,如果过敏性鼻炎不进行积极治疗,容易导致支气管哮喘。此外,过敏性鼻炎有一定的季节性;如遇到冷热空气交替产生敏感而发生的鼻炎被称之为血管运动性鼻炎。

  由于鼻炎发作时会出现剧烈地打喷嚏,使准妈妈腹压增高,容易导致胎儿流产或早产。

  提示:如果过敏性鼻炎发作,准妈妈在治疗时应衡量病情对胎儿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药物的疗效,谨慎用药。首选局部用药,如喷鼻剂等,少用口服抗组织胺药物。如有过敏性鼻炎史者,应尽量避免在过敏季节受孕。

  特应性皮炎影响健康

  特应性皮炎和过敏有密切联系,由此出现的症状常会反复发作。面部出现的皮炎大多与使用化妆品有关。因此,准妈妈在选择护肤品和化妆品时一定要慎重。

  虽然皮炎或湿疹并不会直接影响胎儿,但是因为皮肤瘙痒,会影响准妈妈的休息,而抓挠还会导致感染,影响准妈妈和孩子的健康。

  提示:如果有皮炎或湿疹的准妈妈尽量不要使用化妆品,平时只要基础的护肤产品就足够了。在使用一种新的化妆品时,应在耳后试用一段时间;在饮食方面尽量不尝试以前没有吃过的食物;天气干燥的时节,不必每天洗澡,以免皮肤失去保护层而发生炎症,沐浴后可用凡士林或甘油滋润皮肤。

  如果局部出现皮炎,可用炉甘石洗剂局部止痒,要慎重口服抗组织胺药物。如患部有渗出,可使用硼锌糊或者硼酸进行冷敷。

  用过敏药多久能怀孕

  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据可以证明抗组织胺药物会导致胎儿畸形或影响胎儿发育,但是慎重起见,服用抗组织胺药物半年后再怀孕为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哮喘  早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