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感冒也会酿成大肺炎

  随着秋日的到来,患流行性感冒、肺炎的病例越来越多。自9月下旬起,杭州各大医院呼吸科门诊病例数量大增,其中有不少流感、肺炎病例。杭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楼雅芳告诉记者:“最近天气转冷,门诊病人中以流感、老慢支、肺炎病人占多数,最多的一天我看了三四十位病人。”

  对此,楼医生提醒市民,夏秋季节交替时,空气干燥、气温变化大,容易引起呼吸道和肺部感染等疾病,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频发期,所以市民要注意这些流行病的预防,特别是老人、小孩和基础病患者。

  【现场】

  季节交替,儿童肺炎患者增多

  三岁的楠楠最喜欢去户外游玩,只要有时间就会拉着妈妈去公园。上周末晚上,在外面玩了一下午的楠楠开始咳嗽,还带点低热,妈妈不以为然,只是给他服用了一些止咳糖浆和感冒药。到了第二天下午楠楠不仅咳嗽没止住,还出现发热、胸闷气急的情况,一张小脸咳得通红通红的。这下子急坏了家里人,立刻带孩子去了市中医院。医生诊断楠楠已经由上呼吸道感染转为肺炎了,需要入院观察治疗。

  近来天气变冷,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在输液大厅,记者看到儿童占了病人的一半,大多是感冒发烧,严重的引发肺炎。专家提醒,季节交替,天气转凉时节,很容易引发儿童肺炎,家长要注意给孩子保暖。

  【提醒】

  不发烧也可能是肺炎

  楼医生说,肺炎属于呼吸道疾病的一种,初期表现为发热、咳嗽、胸闷气急等,这看起来和感冒的症状并无出入。事实上,由于肺炎初期症状类似于感冒,很多人便会当作感冒来处理,如果感冒得不到及时医治,就容易转化为肺炎,加重病情。

  一般认为,肺炎与感冒的区别在于发烧时间的长短。感冒一般是短期发烧,而肺炎引起的感冒一般是突发性的,并且维持时间可能长达一个星期。

  但楼医生表示,有些老人、小孩或基础病患者患肺炎的早期反应不典型,可能没有出现发烧症状,到了晚期病症的进展却很快,甚至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肺炎对于此类人群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一旦感染肺炎,将很难控制。虽然年轻人患肺炎几率比较低,但由于对流感的不重视,加上抗生素的耐药性,或者医生处理不当,这些都可能导致肺炎。如果咳嗽、多痰、发烧3到5天仍不退烧,出现憋气、喘气时,就要引起高度重视,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看看是否患有肺炎。

  【建议】

  预防感冒可注射疫苗

  一般来说,人们在疲劳、受凉、身体抵抗力下降时更容易患肺炎,而慢性疾病患者、长期卧床的伤残病患者也容易患肺炎,因此预防肺炎的关键是要增强体质、预防感冒。为此,楼医生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平时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随气候变化增减衣物,若是在比较寒冷的时候或气候骤变时外出,要注意保暖,必要时可戴口罩出门,以防受寒感冒。

  其次,流感季节,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弱的人应尽量避免到公共场所或人多的地方去。

  然后,还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尤其应加强呼吸运动锻炼,可帮助改善呼吸功能。此外,要作息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最重要的一点是,容易发生呼吸系统感染的人可通过注射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或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来预防肺炎的发生。

  一测一听两看

  区分小儿感冒与肺炎

  测体温:小儿肺炎大多发热,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发热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听胸部:宝宝胸壁薄,把耳朵贴在宝宝胸部可以听到“咕噜”、“咕噜”般的声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小儿感冒一般不会有此种声音。

  看呼吸:小儿肺炎大多咳喘,常引起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切不可拖延。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看睡眠:宝宝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肺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