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如何接种肺炎疫苗?

  我国首例专门预防2岁以下婴幼儿感染肺炎球菌疾病的疫苗于去年10月上市,并陆续在全国40个城市的1000多家预防接种点接种。对于这种新型的疫苗,你了解多少呢?

  Q:为什么说0~2岁的宝宝是肺炎球菌疾病的易感人群?

  A: 2岁以下宝宝呼吸系统的解剖生理特点和免疫特点与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及防治有着密切的关系。

  2岁以下宝宝的咳嗽反射及气道平滑肌收缩功能都差,难以有效清除吸入的尘埃及异物颗粒。婴幼儿呼吸道局部和全身的IgM、IgG、IgA等抗体的含量低,而SIgA更低。SIgA是呼吸道黏膜抗感染的重要因素。

  肺炎是宝宝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而肺炎球菌是导致宝宝患肺炎、脑膜炎等病的主要病原体。所以说,2岁以下的宝宝是肺炎球菌的最主要易感人群。

  Q:这种疫苗的主要作用有哪些?宝宝是否有必要接种?

  A:肺炎球菌的外面被覆着一层荚膜,人体的免疫系统可以针对荚膜中的成分产生抗体,从而对人体产生保护作用。    

  我国于去年10月上市的首例专门预防2岁以下婴幼儿感染肺炎球菌的疫苗,包括了7种最常见的致病肺炎球菌荚膜成分,故又称小儿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经过大量研究发现,我国住院婴幼儿肺炎患者中,针对这7种肺炎球菌荚膜成分的血清型约占所有致病肺炎球菌的80%以上。因此,接种这种新型的肺炎疫苗,可以帮助宝宝获得针对这7种肺炎球菌血清型的抗体,达到预防肺炎球菌疾病的目的,降低宝宝患肺炎的几率。

  Q:接种的宝宝年纪太小会不会有什么不安全呢?

  A:每一种疫苗上市以前,都需要经过大量的临床研究来验证它的安全性,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小儿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已经上市9年左右,在全球广泛使用,至2008年9月,此疫苗已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使用,并被其中30个国家和地区列入免疫规划。所以,它的安全性是可靠的。

  Q:这种疫苗多大开始接种,接种的具体方法是怎样的?

  A:小儿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适用于2岁以下宝宝及之前未接种过该疫苗的2~5岁儿童。根据宝宝的年龄,接种程序可以参考下面的表格:

  Q:这种疫苗在哪里可以接种?

  A:一般所在地的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都设有接种点。大多数免费接种一类疫苗的接种点也会提供此项医疗服务。

  Q:接种的费用是多少?

  A:此疫苗属于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项目,比较贵,约需要800元左右。由于不同的接种医院可能会遵循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些政策,因此,具体的接种费用以当地接种点为准。

  撰文/徐灵敏(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肺炎疫苗  接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