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有的感冒药孩子不能用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为什么有的感冒药孩子不能用

  我的孩子已经2岁半了,昨天着凉,流涕,打喷嚏,有点怕冷。孩子可能是感冒了,家里有消炎药,可是有的人说不能用。为什么?

  答:孩子的一般感冒就是我们常说的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是一种常见的自限性疾病。70%~80%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尤其是寒冷季节病毒感染占90%以上。即使有细菌感染也是在病毒感染基础上继发的。病毒感染主要是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感染。一般诊断“上感”都不困难,关键是需要分清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这样才能对症用药。最简单的办法去医院做血常规化验,病毒感染时血常规中的白细胞通常在正常范围内。如果是细菌感染,白细胞总数大多增高。因此病原不同,治疗上也不相同。细菌感染的“上感”应该使用抗生素,对于病毒感染引起的“上感”就不能使用抗生素。所以要求家长不要乱用药。

  病儿感冒期间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

  首先要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和一定的湿度。注意开窗,通风换气,避开对流风直吹。

  保证孩子充分休息和睡眠。

  多给孩子饮水,补充身体中的水分,有利于毒素的排出。

  体温38.5℃以下时,多喝水;体温38.5℃以上可以用退热药。对于容易高热惊厥的孩子可以提早用药。

  因为“上感”80%是病毒引起的,故应该严格限制抗生素应用。避免滥用抗生素。

  对于病毒感染,可以依照中医对感冒证型的辨证采用中药治疗。

  给予流食、软食或者好消化的食物。对于感冒导致腹泻或呕吐的孩子注意适量进食。有的孩子在感冒期间可能食欲降低,这是因为感冒后消化系统的各种消化酶的活性降低,消化液丢失或分泌不足,减少进食是机体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所以家长不要急于给孩子补充大量营养物质。

  只要家长合理用药精心护理,小儿的感冒一定会很快痊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感冒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