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生素治疗感冒有效吗?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医生临床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学问,是技巧,是经验的积累,也是医德的一种体现。对病人而言,要避免未经医生诊断,自行购买及服用抗生素。使用抗生素治疗感冒是否有效?现有五个问题需要告诉大家:

  一、常见的普通感冒和流感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是一种自限病程、有自愈倾向的呼吸道传染病。一般1~2周会自行康复,使用抗生素并不能治愈或减轻症状。

  二、有一项报告更证实了感冒时使用抗生素是不必要的。在长达10个月的试验中,200位健康成年人参加了这项感冒的药物治疗研究。69%的受试者病因被确认,其中只有7人存在细菌感染问题。这表明,绝大多数人的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

  三、抗生素是杀菌药物。抗生素是由真菌萃取的可以杀死细菌的物质。青霉素是人类医学史上第一个被广泛应用的抗生素,它的发现开辟了人类抗击传染病的新纪元。目前临床上使用的抗生素,包括许多合成与半合成的产品,有150种之多。青霉素、红霉素都是大家熟知的抗生素类药物。抗生素的唯一功效就是杀死细菌,并非消炎药也不是抗病毒药。

  四、事实上,对病毒性感冒目前并没有什么特效药物,只是对症治疗,最好的方法是适当休息、多饮水,高烧时用一些退热药以减轻病痛。这个时候使用抗生素是滥用,也是浪费。只有在合并细菌感染的情况下,才适合使用抗生素,这要有医生的正确诊断和决定。

  五、当你打喷嚏、咳嗽、发热,患了感冒时,匆忙使用抗生素绝不是上策。细菌这种微小生物机灵得很,当你反复使用一种抗生素时,身体就会产生抗药性。等你确实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疾病时,你却发现必须服用大剂量抗生素,甚至很难找到有效的抗生素。

  □河南省人民医院 王印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  抗生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