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用抗生素会产生耐药性?

  过多应用抗生素,这些细菌就可能对多种抗生素均产生耐药性,使人逐渐变得“百毒不侵”——以后再受到细菌感染就对抗生素治疗无反应了。关于抗生素耐药的问题是近年来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某医院的一项最新统计显示,在需要进行抗生素治疗的新生儿以及幼儿的药敏试验中,50%以上的小宝宝出现了至少对国产一、二代抗生素耐药的情况。

  宝宝小琪的生病经历

  小琪是两周前刚出生的可爱小姑娘。这天,小琪妈妈发现小琪右眼分泌物较多,就用卫生纸将其擦拭掉,但到了第2天分泌物变得更多了,而且眼皮有一点红肿,妈妈赶紧带小琪去原分娩医院儿科就诊,医师诊断为急性结膜炎,并用棉棒采取分泌物送去检查,同时开了一些抗生素药膏给小琪点眼治疗。然而,三四天后情况并没有好转,甚至似乎变得更为严重,妈妈又带小琪到医院复诊,结果医师说分泌物培养发现了抗药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需住院打针治疗,经过接受一周的万古霉素治疗,小琪的才病情好转出院。

  本来,小琪所罹患的是急性结膜炎,一般而言这是应用抗生素药膏就能治好的小毛病,可没想到竟然是由具有抗药性的葡萄球菌造成的,使得医师必须使用最后一线的抗生素——万古霉素,感染才得以控制。

  医生的话:小琪来到这个世界仅有2周,就遭受了这种抗药性细菌的侵袭,但这种抗药性细菌绝非她身上原来就有的,只因过去人们不当地使用抗生素,以致将一般药物可杀死的葡萄球菌“训练”成具有抗药性的细菌,导致小琪从周围的环境中或其他人身上得到了这种抗药性细菌的感染,若再晚一步治疗或许小琪就会留下终身瞎眼的遗憾。

  小琪的例子给了我们一个提示:近些年来一直存在着一个用药误区,就是治病最好能立竿见影,要药到病除。因此,许多儿童甚至是婴儿稍微有些发热发炎,医生便首选抗生素类药加以治疗,但这一用药现象带来的直接结果是——抗生素越来越不管用了。

  宝宝蒽西的生病经历

  5个月大的蒽西有这样一次经历:出生40天时,因为吐奶去医院做了一次钡餐透视,回来后突然腹泻,送到医院检查说是痢疾,于是医生开了抗生素。服药3天后情况稍有好转,到医院作大便常规检查又发现宝宝变成了肠炎,还得继续用抗生素。再吃了3天抗生素后大便恢复了正常,妈妈按医生吩咐给宝宝停了药。没想到第二天宝宝又开始腹泻,这回接诊医生说,宝宝以前吃的抗生素剂量不够。回家后妈妈照医嘱加大了用药剂量,3天后宝宝的大便恢复了正常。可好景不长,几天后宝宝又出现便秘现象,从1天1次,到2天1次……发展到最后,宝宝6-7天才拉一次大便。医生检查后说宝宝因为抗生素使用时间太长,出现了严重的胃肠功能紊乱,建议吃一些益生菌类保健食品和药物慢慢调养。就这样把宝宝折腾到5个月大才渐渐恢复了正常。

  医生的话:人的身上有许多正常的菌群,这些菌群处于正常状态对于维持人体身体健康是不可缺少的。抗生素的作用就是杀菌,不管是病菌还是对人体有用的益生菌。当不恰当地应用了抗生素后,可造成人体正常菌群的失调,而人体正常菌群失调又会引发很多疾病。菌群失调的另一个恶果是,使原本不会致病的正常细菌也变异成为致病的细菌。另外滥用抗生素,还造成了细菌的耐药性,使很多药都难以起到治病的效果。

  婴幼儿身体正处于发育期间,免疫系统还不成熟,生病总是难免的,给宝宝治病时,如果常用到杀菌药物,如抗生素,这些药物在杀死病菌的同时也会破坏体内益生菌。体内益生菌减少了,宝宝就会出现胃口不好、大便不正常、无精打采等现象。更可怕的是,有害物质会乘机入侵,令宝宝再次生病。如此循环,宝宝的体质自然越来越差。 因此,减少滥用抗生素,尽量保持菌群平衡是保持身体健康的“秘招”之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抗生素  耐药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