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为什么会肌肉酸痛

http://www.sina.com.cn    《孕育经典全书》 

  产后常常有手、脚、腰、背等处肌肉的酸痛,尤其是产程过长或平时很少运动的新妈妈更容易出现肌肉酸痛。

  一般人都会想到,分娩后会阴疼,或是剖宫产刀口疼,可是为什么胳膊和腿也疼呢?这是因为分娩时会变换不同的姿势,把腿长时间放在产床的脚蹬上,或身体下垫了一些什么东西,致使腿一直处于比较别扭的姿势,因而引起腿痛。另外,分娩时用力,胳膊也在帮助使劲,或许当时根本没什么感觉,可在之后就会发现胳膊也很酸痛。

  解除这类疼痛的最好方法是热水浴、按摩和一些能够放松的方法,产后适当做一些运动也能减轻症状。一般来说,这类疼痛无需服药就可自行消失。疼痛明显时局部进行热敷或理疗,或到医院做超短波等物理治疗。

  推荐食谱

  八珍汤

  原料:黄芪15克,加入羊肉块500克,莲藕块50克,山药块50~100克,黄酒、盐各适量。

  制作方法:黄芪加水300毫升,煎取汁200毫升,加入羊肉块、莲藕块、山药块、黄酒适量共炖成汤,加入盐。2~3次/日,连服5~7日,宜常服。

  功效:补气血。主治气血虚弱型产后身痛。

  巴戟当归羊肉汤

  原料:羊肉块250克,巴戟天30克,当归12克,生姜6片。

  制作方法:羊肉块入沸水去除膻味,与巴戟天、当归、生姜

  同入炖盅,加沸水适量,盖好盅盖,隔沸水以小火炖2~3小时,调味食用。

  功效:补气养血、温中暖肾、健脾益胃、利水消肿、下气通乳,主治产后体虚。

  五爪龙乌骨鸡汤

  原料:乌骨鸡500克,五爪龙、千斤拔各30克,红枣5个(去核),盐适量。

  制作方法:乌骨鸡去毛、内脏后斩件,五爪龙、千斤拔切碎,与红枣同入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小火煲2小时,汤成后加盐调味。饮汤食肉,2次/日,连用3~5日。

  功效:补益气血,舒筋活络。主治产后气血两虚型萎痹;症状表现为面色苍白,头晕心悸,下肢酸软,行走不便,肌肤麻木,易抽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疼痛  按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