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个月咿呀学语开始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9:59  《郑玉巧育儿百科》 

  “看”已经不是目的了

  这个月婴儿白天睡眠时间逐渐缩短,有更多时间去探索事物,获取信息。这标志着宝宝大脑进入了生理成熟期。这时宝宝已经能够自由转头,视野扩大了,视觉灵敏度已接近成人水平。手眼协调能力增强,成了积极的学习者和新事物的探索者。一句话,对于这个月的婴儿来说,单纯的看已经不是目的了,他要在看的过程中,获得认识事物的能力。因此这时展开潜能的早期开发,事半而功倍。

  咿呀学语开始说话

  这个月的婴儿,进入咿呀学语阶段,对语音的感知更加清晰, 发音更加主动, 不经意间会发出一些不很清晰的语音,会无意识地叫“mama”、“baba”、“dada”。当宝宝发出语音时,爸爸妈妈要积极做出反应。宝宝发出“mama”的语音时,妈妈要马上说“妈妈在这里”。最好能用手指着自己对宝宝说:“我就是宝宝的妈妈。”(要给宝宝起个固定的名字了,经常用名字称呼宝宝,使宝宝把名字和自己联系起来)做什么事情之前,都应该说“妈妈要干什么什么了”。让宝宝知道你就是他的妈妈,把语音和实际结合起来,宝宝会快速学会发音,并能运用它。同样道理,爸爸做什么也要告诉宝宝。这个阶段婴儿学习语言的最佳途径,仍然是爸爸妈妈多说,宝宝多听。看到什么说什么,不断反复地说,并让宝宝看见、摸到,让宝宝不断感受语言,认识事物。

  能记住声音了

  6月龄婴儿已经有比较敏锐的听力,对听到的声音有了记忆能力。能听出爸爸妈妈和看护人的声音,并会在听到这些声音时,转头找他们。比如晚上闭了灯,宝宝哭闹时,妈妈和宝宝说话或哼摇篮曲,即使宝宝看不到妈妈,也没有用身体接触妈妈,哭声都会停止的。如果是陌生人说话,就不会让宝宝停止哭声,可能会哭得更厉害。婴儿期多听音乐是很有益的。婴儿对音乐旋律有特殊的感受,当播放音乐时,宝宝会随着音乐的旋律摇晃身体,能和着音乐的节拍晃动。宝宝对音乐有天生的感受,要多给宝宝听音乐。


相关报道:5-6个月加辅食别影响母乳  
          5-6个月的宝宝睡多久合适  
          5-6个月孩子的奶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发育  说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