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区分禽流感和甲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02  金羊网-新快报 

  甲型H1N1流感得到全球空前的重视绝非偶然。截至5月11日上午9时,已有29个国家和地区共4651人确诊甲型H1N1流感,墨西哥出现缓和趋势,但美国、南美和欧洲国家疫情却日趋严重。

  尽管“甲流”肆虐,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在春夏之交感冒本身就是一个多发病,普通流感、禽流感等都会有散在的病例存在,一方面,我们不应把普通的感冒都当作甲型H1N1流感,自己吓自己,另一方面也不能放松警惕。在这个特殊时期,区分好普通流感、人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正确寻求预防和治疗之道显得尤为重要。

  区别一:主要症状

  关键词:警惕突然高烧

  普通流感:起病急骤,畏寒、发热、头痛,体温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升达高峰,39-40℃甚至更高。可伴有咽痛、流涕、流泪、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少数病例有食欲减退,伴有腹痛、腹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人禽流感:除了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潜伏期一般为1天-3天,通常在7天以内。

  甲型H1N1流感:人体潜伏7天后才表现出病征。最初症状类似普通流感,但体温会突然超过39摄氏度,肌肉酸痛感明显增强,伴随有眩晕、头疼、腹泻、呕吐等症状或其中部分症状。其突发性更难预防,因而也比前两种流感更恐怖。

  区别二:传播的途径

  关键词:人传人、人传动物

  普通流感:以人际传播、空气飞沫传播为主,流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发病后1天-7天有传染性,病初2天-3天传染性最强。

  人禽流感:禽流感病毒迄今只能通过禽传染给人,不能通过人传染给人。发病时间主要集中在冬春季,农村多于城市。

  甲型H1N1流感:该病毒非常活跃,可由人传染给猪,或猪传染给人,也可在人群间传播。人际传播主要是以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为主要传播方式。有专家警告,必须防止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人染上猪流感病毒、因为这两种病毒如果出现在一个人体内,可能相互交换基因,形成一种可能在人与人之间自由传播,致病性极高、死亡率也高的超级流感病毒。 

  区别三:感染人群

  关键词:易感年龄 

  普通流感:最容易感染的四类人———老年人,患有肝脏、肾脏、心脏等慢性病的人群,经常接触流感人群的医护人员,还有儿童。

  人禽流感:在已发现的感染病例中,13岁以下儿童所占比例较高,病情较重,属于易感人群。

  甲型H1N1流感:青壮年居多。据现已发现的猪流感致死病例,患者年龄绝大多数在25岁至45岁之间。

  区别四:死亡率

  关键词:禽流感死亡率高

  普通流感:可致死,但死亡率较低,低于1%。

  人禽流感:人患禽流感死亡率较高,但人群中只有少数人对禽流感病毒易感。

  甲型H1N1流感:死亡率为6.77%,比一般流感要高,其高致死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病毒来势凶猛;二是民众起初容易误以为是普通感冒,随便吃些药,错过了发病初72小时的最佳救治期。

  区别五:防治办法

  关键词:疫苗

  普通流感:可接种预防流感的疫苗,接种时间多为每年10月-11月中旬,每年接种1次。预防上与其他流感一样,但不需要刻意去避免接触鸡鸭、猪等。 

  人禽流感:已有疫苗。我国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具备人用禽流感疫苗制备技术和生产能力的国家。

  甲型H1N1流感:现有疫苗对人无效。做好预防,多洗手、戴口罩、少在公共场合逗留、室内要通风、避免接触流感病人、尽可能少接触动物,尤其是猪。吃猪肉要充分加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型流感  禽流感  普通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