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新版《甲型流感诊疗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8:07  新闻晚报 

  卫生部9日公布新版《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今年4月29日印发的《人感染猪流感诊疗方案(2009版)》同时废止。在最新的诊疗方案中,“新流感死亡率约6%”的表述被删除。此外,修订后的诊疗方案对具体内容做了明显修订,比如:将原来的4个诊断标准改为目前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2种标准。另据卫生部消息,为防止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患者转运过程中传播,卫生部还制定并公布了甲型H1N1流感病例转运工作方案。卫生部有关人士表示,随着对病毒、疫情的情况分析、研讨的不断深入和不断具体,卫生部还将随时调整原来的工作方案。

  “新流感死亡率约6%”被删

  在卫生部公布最新修订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中,和前一版本相比,新方案多处发生变化,其中“甲型H1N1流感死亡率约为6%”的表述被删除。4月29日,卫生部发布《人感染猪流感诊疗方案》。方案称,人感染猪流感“H1N1者预后较差,病死率约为6%”。据世卫组织最新通报,截至5月9日8时,全球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2500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其中46例死亡。按这一数值计算,该流感的死亡率约为1.84%。计算死亡率主要通过死亡人数与确诊病例的比值,普通流感死亡率在1%以下。

  4个诊断标准改为疑似、确诊2种

  修订后的诊疗方案对具体内容做了明显修订,比如:将原来的4个诊断标准改为目前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2种标准。新版《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明确了临床分类处理原则:一、疑似病例要安排单间病室隔离观察,不可多人同室;同时进行甲型H1N1流感病毒特异性检查;及早给予奥司他韦治疗。二、确诊病例要由定点医院收治;收入甲型H1N1流感病房,可多人同室;给予奥司他韦治疗。

  尚无证据表明动物为传染源

  关于甲型H1N1流感的传染源,新版 《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指出,甲型H1N1流感病人为主要传染源。虽然猪体内已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动物为传染源。新版《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同时删除了“从事养猪业者、在发病前1周内去过养猪、销售及宰杀等场所者,以及接触猪流感病毒感染材料的实验室工作人员为高危人群”的描述。

  强调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飞沫或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造成传播。

  “甲流”转运做好患者转运交接记录

  另据卫生部消息,为防止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患者转运过程中传播,卫生部制定并公布了甲型H1N1流感病例转运工作方案。

  转运方案要求,急救中心 (站)应设置专门区域停放转运救护车辆,配备专门医务人员、司机、救护车辆负责转运工作。医疗机构和急救中心 (站)应当做好患者转运交接记录,并及时报卫生行政部门。甲型H1N1流感病例转运工作方案还详细介绍了转运流程,穿戴及脱防护物品流程,医务人员、司机清洁消毒以及救护车清洁消毒流程。

  [相关链接]

  新版 《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之中医辨证治疗:

  ■毒袭肺卫:

  症状:发热、恶寒、咽痛、头痛、肌肉酸痛、咳嗽;

  治法:清热解毒,宣肺透邪;

  参考方药:炙麻黄、杏仁、生石膏、柴胡、黄芩、牛蒡子、羌活、生甘草;

  常用中成药:莲花清瘟胶囊、银黄类制剂、双黄连口服制剂;

  ■毒犯肺胃:

  症状:发热或伴有恶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肌肉酸痛;

  治法:清热解毒,化湿和中;

  参考方药:葛根、黄芩、黄连、苍术、藿香、姜半夏、苏叶、厚朴;

  常用中成药:葛根芩连微丸、藿香正气制剂等;

  ■毒壅气营:

  症状:高热、咳嗽、胸闷憋气、喘促气短、烦躁不安、甚者神昏谵语;

  治法:清气凉营;

  参考方药:炙麻黄、杏仁、瓜蒌、生大黄、生石膏、赤芍、水牛角;

  必要时可选用安宫牛黄丸以及痰热清、血必净、清开灵、醒脑静注射液等。

  □晚报记者 许沁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型流感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