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警惕可致盲的“红眼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8: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儿童医院曾接诊一个香港小患者,开始只是一只眼发红、怕光、流泪,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好,病情加重,视力不断下降,并出现口腔溃疡、皮肤红斑等症状。不久,另一只眼也开始发作,于是来广州求治。经过详细检查,医生确诊他患了一种严重的葡萄膜炎———白塞氏病,如果再不及时治疗,完全有致盲的危险。医生立即为他进行了中西医综合治疗,几个月后,他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全身症状消失,视力也有所恢复,可以继续上学。

  葡萄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红眼病”,也是一种危险的、严重损害视力的眼病,占致盲性的眼病的第5~7位。葡萄膜炎主要是指眼组织的虹膜、睫状体和脉络膜及其周围组织的炎症,也可扩展到角膜、玻璃体、视网膜和视网膜血管等组织,发病多与全身免疫功能有关。

  广州市儿童医院眼科冯光强副主任医师介绍,葡萄膜炎致盲率很高。在门诊,他们常遇到家长以为孩子只是得了普通的红眼病,自己买眼药水来滴,结果贻误了治疗时机,非常可惜。这个病还有个特点,就是患病时间长,反复发作,本来已经好了,一遇到过敏原又会重新发作。

  据介绍,诱发葡萄膜炎的感染因素包括———

  1、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多引起新生儿葡萄膜炎;

  2、巨细胞病毒:美国每年有3-4万的新生儿感染此病毒,主要通过胎盘或产道感染;

  3、单纯疱疹病毒:先天性感染单纯疱疹病毒多发于怀孕6月内,新生儿感染则是在分娩过程中接触分泌物所致;

  4、EB病毒:其典型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咽炎、头痛等,眼部多表现为结膜炎、虹膜炎、全葡萄膜炎和颅神经麻痹等。

  其实,只要在怀孕前进行必要的检查,发现感染病毒,先治疗后怀孕,都可以大大降低宝宝葡萄膜炎的发病几率,避免发病后可能对孩子视力带来的严重影响。

  受访专家/广州市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 冯光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眼睛  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