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红眼病人对眼就会传染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6:25  信息时报 
与红眼病人对眼就会传染吗?
与红眼病人对眼就会传染吗?

  当年我读三年级,学校里红眼病盛行。奶奶告诉我,别去看得红眼病人的眼睛,不然自己就会被传染,这有道理吗?读者:满香

  广州已经进入高温季节,也是红眼病高发的季节。对这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对下眼,红眼病就会传染过来吗?当然不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黄仲委解释,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病毒只会通过接触传播,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疾病通过对望就能传播。如果这种说法成立,医师天天看这么多红眼睛怎么没传染上呢?

  “红眼病”学名为“急性流行性结膜炎”,在高温炎热的天气容易形成传染。有经验的医生都有此体会:来一次台风,下一场暴雨,天气一凉下来,红眼病才开始减少。

  共枕一个枕头也传染

  黄仲委介绍,红眼病的传染主要是腺病毒传染,通过接触患者的泪水、分泌物而传染。所以,你就放心地对视红眼病人吧。

  比如,同用一条毛巾,共枕一个枕头,患者的眼睛分泌物残留在上面,其他人就可能染上腺病毒。甚至使用患者用过的受污染的眼药水也会被传染上。

  红眼病患者由于眼睛痒痛,很可能用手揉擦眼睛,那么手就沾上了眼睛炎症的分泌物,如果和别人握手时,这分泌物就会污染朋友的手,如果朋友再用这只手摸自己的眼睛,这样就会给传染上了。说起来这过程好象比较复杂,实际上还是很容易就传染上的。

  尤其,小孩子喜欢到处摸,还喜欢抚摩亲人的脸,因此特别容易造成流行传染。

  犯病期忌食热毒

  在红眼病大流行期间,患病的症状大都相似:眼睑结膜高度充血水肿(红色眼睛),结膜囊内沾满象脓样的黄白色分泌物。

  中医认为红眼病症属疫毒热邪内犯,治疗可以使用双黄连水冲洗结膜囊、并使用解毒消炎的滴眼药水。因此除用药以外,一定要忌食热毒、煎炸油腻的食物,多吃清淡的食品,多喝水,保持大便通畅。

  红眼病流行期间,双手难免会被污染,要预防传染,最重要的是经常洗手,不要用手揉檫眼睛。

  红眼病答疑

  问:经常摸的玩具、作业本、电脑需要消毒吗?应该用什么方法消毒,多长时间消毒一次?

  答:假如手已经摸过患红眼病的眼睛,再去摸平常使用的物品,会污染那些物品啦!毛巾、枕巾等就可以煮沸消毒,方便搬运的可以拿到阳光下曝晒。如果家里有紫外线灯照射可以用于电脑、家居、电视等的消毒。

  所以,比较现实、可靠的预防方法还是从源头抓起:在红眼病流行期间,尽量不要摸有可能被污染的物体,尽量不要用手揉摸眼睛。

  问:同一个游泳池游泳会传染吗?

  答:由于是接触传染,如果有红眼病患者在游泳池游泳,他的眼结膜的分泌物就一定污染池水,那么传染别人的机会就一定会有的。

  问:红眼病会不会影响视力?

  答:红眼病如果只是在结膜发炎是不会影响视力的。如果病情比较重,不及时治疗,侵犯到角膜(黑眼珠)那是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视力。每次红眼病流行期间,总会有些患者由于炎症侵犯到角膜,而造成眼病迁延难愈。

  问:看电脑、电视会不会加重病情?

  答:一般来说红眼病患者看电脑、电视是不会加重病情的,但是眼睛已经不舒服了,还是让它多休息吧!


相关报道:春天儿童要警惕“红眼病”  
          拒绝红眼病应做到哪些(图) 
          小儿红眼病莫擅自上眼药膏  
          如何让孩子防范红眼病(图)  
          小儿红眼病的预防与护理  
          小儿红眼病与倒睫怎样防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红眼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