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革热”有哪些病症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1:56  《妈妈宝宝》 

  登革热

  病症特点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蚊虫传播的急性传染病,该病好发夏秋雨季,男女老幼均可得病。因此,必须引起警惕,做好预防工作。 目前,尚没有治疗登革热的特效药物,所以,预防是防治登革热的关键措施。典型的登革热症状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

  初热期  大多数起病较突然,体温可在24小时内升到40℃,伴有怕冷、剧烈头痛、全身骨头疼痛和肌肉疼痛、眼眶痛等,颜面、眼结膜常有显著的充血,颈及上胸部皮肤潮红,好像醉酒一样,一般持续2~3天。

  缓解期  急性症状减轻,宝宝体温降至正常,此期持续1~2天。

  出疹期  皮疹一般于发病后2~5天出现,一开始见于掌心、脚底、躯干及腹部,渐渐蔓延至颈及四肢,部分宝宝能蔓延至面部,多有痒感,宝宝会忍不住去挠抓,压之褪色。此期持续3~4天,已降低的体温在此时可再度升高,全身症状也会随之加重。症状严重的宝宝会有牙龈出血、消化道出血等倾向,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Tips

  详细了解宝宝的体温

  很多疾病都会有发烧的表现,不只是传染性疾病,所以掌握发烧时宝宝的体温变化,对于观察病情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一般来说,宝宝的正常体温在36℃~37.5℃,不同部位量出来的体温会有一些差异。口腔温度平均为37℃,腋温比口温低0.5℃~1℃,肛温比口温高0.5℃~1℃。一天内的体温也会在1℃~1.5℃之间波动,早上醒来可能是36℃,傍晚时就会升高到37℃,哭闹一番后,体温还会升高。一般来说,早晨肛温超过37.5℃,黄昏时肛温超过38℃就说明宝宝发烧了。

  测量肛温时用一只手把宝宝的屁股稍微扒开,另一只手轻轻地把温度计插进肛门约2.5厘米。把温度计夹在食指与中指之间,就像夹支香烟一样,整个手掌和手指贴着屁股,这个动作会让温度计更牢固,不会移动,宝宝的身体也不易扭动。另外,宝宝量肛温的时候,家长绝对不能走开。

  治疗照护

  1。充足的休息

  发烧期间要好好卧床休息并且补充水分,可使用退烧药或药效较轻的止痛药帮助宝宝降低体温或减轻疼痛。急性期应保持卧床休息,在有防蚊设备的房间中隔离到完全退热为止,不能让宝宝过早下地活动,防止病情加重。

  2。维持体液平衡

  住院观察期间,医疗人员还会给予点滴注射以充分供应水分和电解质。对于出汗过多或腹泻的宝宝,家长应鼓励宝宝口服补液,对频繁呕吐、不能进食或有脱水、血容量不足的宝宝,应及时静脉输液,同时应保持宝宝皮肤和口腔的清洁。

  3。按部就班退烧

  为小宝宝退烧就像让一个房子凉下来一样,需要按部就班地来。先遵医嘱给宝宝服用退烧药,然后再采取各种散热措施。具体有以下几种:

  正确穿衣  穿太多或太少,都对宝宝不好。太少宝宝容易打冷颤,太多体内的热就散不掉。夏天,不管宝宝是到处活动还是睡觉,最好只让宝宝穿纸尿裤,或者加一件宽松、透气、吸汗的薄衫,这样才能让体内的热充分散发出去。不要为了怕着凉便把宝宝包得像个小爱斯基摩人一样。

  保持凉爽  尽量让宝宝周围的环境保持凉爽,打开窗户、空调或电风扇都可以,但是风不能对着宝宝吹。另外,把发烧的宝宝在凉爽的傍晚带出去透透气也是个好办法,新鲜空气对宝宝的身体很有好处。

  合理进食  发烧时需要给机体补充有营养的高热量食物,不过此时宝宝往往没有胃口,吃得很少或者拒吃,但一定要让宝宝喝点东西。可以一点一点地喂宝宝喝点流质的饮食,每次出汗之后都要给宝宝补充,但是有呕吐表现时要避免喂食,以免呛着宝宝。

  积极预防

  卧室应加装纱窗、纱门,家中的积水容器(如花瓶、水桶)需每周清洗,以免蚊卵残存寄生。到野外游玩时,尽量给宝宝穿长袖衣物或使用防蚊喷液。出血性登革热常发生在快要退烧或是退烧后24~48小时,如果宝宝退烧后又出现四肢冰凉或皮肤湿冷的症状,应马上去医院治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登革热  症状  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