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女孩发育迟早为何不同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到了小学五六年级为什么女孩发育很快,个头长得比较高,而男孩们的个头却没有怎么长。他们好像有些不服气,其实女孩没必要不好意思,男孩也不要不服气,这是青春期发育的规律。女孩的发育一般比男孩早两年,大约从10岁就开始生长突增,而男孩大约要 12岁才开始。当女孩发育后,她们的身高,体重迅速超过男孩。但这种现象是暂时的。到12岁左右,男孩开始生长突增,生长速度迅速加快,1~2年后即达到突增高峰,而此时女孩的生长速度已开始进入缓慢增长阶段,所以到14岁左右的男孩,身高、体重可能超过女孩。

  由于男孩停止生长的时间较晚,整个生长期较长,并且男孩在生长突增期间增长的幅度较大,所以男女间的差别越来越大。到成年时,男性的身高、体重明显大于女性,形成显著的性别差异。

  男女的骨骼、肌肉和脂肪在质、量以及分布上都有一定差异。女性骨骼一般比男性轻20%。女孩骨骼的骨皮质较薄,骨密度较小,上肢骨和下肢骨都比男性短,导致女性身材较男性矮小。男性肌肉比女性发达,肌纤维较粗,男女肌肉总量的比是5:3,并且男性肌肉中所含水分较少,而蛋白质和糖的成分较多,因此男性肌肉不仅力量大而且耐性强,不容易出现疲劳。女性的脂肪比较丰富,其重量大约占体重的28%,而男性脂肪只占体重的18%。在青春期生长突增过程中,女孩的脂肪量一直在缓慢的增长,突增高峰后,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女孩脂肪增加的速度大大加快,脂肪主要分布在腰部、臀部、大腿部以及乳房等处,使体态显得更加丰满。

  男性由于在骨骼、肌肉发育方面具有优势,所以一般男性的体力强,力量大,能承受较重的体力劳动和较大的运动负荷。所以说少男少女的发育迟早是不同的。

  副研究馆员王勇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育迟早  男孩女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