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应预防孕期3大痒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1:20  《妈妈宝宝》 

  在妊娠期,由于免疫、内分泌、代谢和血管的改变,促使孕妇生理上出现很多重大且复杂的改变,最明显的改变之一就是皮肤了,除了可能出现黑色素沉淀、妊娠纹或妊娠斑等现象外,许多与怀孕有关的皮肤疾病也可能会“不幸”造访,值得庆幸的是,大部分因怀孕而生的皮肤症状会在产后短时间内消失,孕妈妈不用太担心。

  皮肤科主治医师陈亭睿表示,根据研究统计,有将近1.6%的孕妇在怀孕期间会有痒疹出现,很多痒疹甚至无法找到实际成因。虽然这些妊娠期特有的痒疹一般会在产后自行痊愈,但因为痒起来实在痛苦难耐,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孕妇的日常生活和睡眠,更容易造成孕妇的焦虑和烦躁情绪,所以实在不容小视。

  Type 1多型性妊娠皮疹(PUPPP)

  【症状】 皮疹可能呈现细小的粒状或块状,有点类似荨麻疹或丘疹,侵犯的部位通常以肚脐为中心向外分布,但一般不会侵犯到脸部。陈亭睿医师指出,多型性妊娠皮疹发生几率为1/130~1/300,在临床上属于常见且极痒的皮肤病。这类型的痒疹虽有可能出现在任何一次怀孕,但仍以初产妇最为常见;也有研究显示其发生原因与母体异常的免疫反应、母亲或胎儿体重异常增加或多胞胎妊娠等有关。

  【出现周数】几乎所有的多型性妊娠皮疹都是在怀孕35周以后才发生,但也有极少数是在产后马上发生。

  【危险性】陈亭睿医师说,这类病例产后通常会自行痊愈,不会影响胎儿的健康。治疗上多以外用薄荷油、类固醇或口服抗组织胺药物止痒;如果严重到会影响孕妈妈的生活作息或睡眠,也有少部分患者会提早剖宫产,阻止病情恶化。

  常见极痒的孕期皮肤病

  ● 常发生在怀孕后期(约35周后),最典型的症状往往出现在生育第一胎者。

  ● 一般持续6周,通常产后消失,很少复发。

  ●开始常出现在妊娠纹处,很快融合形成大型斑块且以肚脐为中心向外分布,随病程散布,数天后便会侵犯至臀部和大腿;症状十分痒,常令孕妈妈晚上睡不着,但不容易因痒而抓破。

  Type 2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

  【症状】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因为轻微的肝内胆汁排泄不良,使胆汁郁积在体内所引发的痒疹。陈亭睿医师表示,这类痒疹会出现剧烈的痒感,尤其在晚上,特别难以忍受,大多发生在高龄产妇或多胎孕妇的妊娠末期阶段。刚开始可能只是局部或夜间特别痒,先从手掌、脚掌等处痒起,没有其他的皮肤病征兆,慢慢可能会扩散至全身,有的可能会伴随黄疸现象。

  本病的发生原因至今仍不明确,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因此孕妈妈必须提高警惕。陈亭睿医师进一步说明,有家族史的孕妈妈下一胎出现此种情况的几率会提高,如果确认为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要作高危妊娠处理,产前、产时重点监护,可适当放宽剖宫产指征,及时终止妊娠,使胎儿脱离母体不良环境。

  【出现周数】较常发生于高龄产妇及妊娠后期。

  【危险性】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会造成胎儿缺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儿窘迫、胎死宫内、围产儿死亡率增加。胎儿窘迫的发生率达32%~65%,胎儿死亡率是正常妊娠的4倍。

  Diseases profile

  全身性痒感,以夜间最为严重

  ●下一胎的发生几率为40%~50%。

  ●通常在产后1~2周内便会消失。

  ●初期症状以手掌、脚掌瘙痒为主,然后逐渐扩散至全身,之后便会出现黄疸现象。

  Tips 多型性妊娠皮疹(PUPPP)与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的区别

  1. ICP往往伴随总胆汁酸显著升高,转氨酶和胆红素也很可能升高;而PUPPP则一般正常。

  2.PUPPP是从腹部妊娠纹开始的,而ICP则从手心脚底开始的。

  3.PUPPP是先有小的疹子才痒的;而ICP则是先痒,才挠出皮肤问题。

  4.PUPPP无不良后果;ICP会影响胎儿,严重的会导致死胎。

  医生指导

  痒疹出现怎么办?

  【冰敷止痒】 陈亭睿医师提醒,怀孕期间不论出现哪种痒疹时,都尽量不要抓挠,可以采取冰敷的方式缓解痒感。如果出现皮肤破损发炎的情况,洗澡时不要用太烫的水,也尽量不要用沐浴用品,用清水清洗即可。

  【涂抹炉甘石洗剂】 为了缓解瘙痒症状,医生一般会建议孕妈妈使用炉甘石洗剂外敷止痒,对胎儿无影响。

  【及时就医】出现严重的皮肤瘙痒症状,孕妈妈一定要及时就医,按照医生的指示积极治疗。到了怀孕晚期,胎儿的各器官已经基本发育成熟,一些外用药物或安全的口服药一般不会伤害胎儿。这里提醒孕妈妈不要乱用一些民间偏方,以免对母儿健康造成危害。

  Type 3妊娠类天疱疮(HG)

  【症状】 相较于上述两种孕期痒疹,妊娠类天疱疮(HG)出现的几率较小。陈亭睿医师指出,妊娠类天疱疮属于罕见的自体免疫性疾病的一种,在怀孕中期就可能出现,开始是从肚脐周围出现类似水泡的疹子或小红疹,慢慢扩及全身,但不会侵犯到黏膜、脸部及手脚掌;通常产后数周内就会消失,但也有在产后复发或暂时性恶化的病例出现。不过,陈亭睿医师强调,妊娠类天疱疮的发生率只有五万分之一,除非是自体免疫情况原本就不佳的孕妈妈,否则出现几率很低。

  【出现周数】 怀孕中期或后期。

  【危险性】 可能出现轻微的胎盘功能不良,导致早产或生出低体重儿的几率增加。

  Diseases profile

  出现类似水泡的疹子或小红疹

  ●属于自体免疫性疾病的一种。

  ●最常发生在怀孕中期及后期。

  ●水泡最初在肚脐周围产生,会慢慢扩及全身,但不会侵犯到黏膜、脸部及手脚掌。

  知识链接

  孕期可能出现的皮肤问题很多,有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妊娠纹、脸上的孕斑;有些是一般的皮肤问题,如因过敏而出现的疹子;有些则是妊娠期特有的皮肤病变(如上文所述)。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孕期的皮肤问题,孕妈妈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勤洗澡,勤换衣服,尤其是夏天容易出汗,更要注意个人卫生。

  2.尽量穿着吸汗的纯棉内衣,不要穿不透气的化纤内衣。

  3.对于腹部妊娠纹,可以涂抹些橄榄油或专用的妊娠纹修复乳液,以预防或减轻瘙痒,尽量不要用手抓挠。

  4.远离过敏原,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

  5.如果患有阴道炎症,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

  6.对于脸上的孕斑,孕妈妈不必太担心,一般在产后就会变淡或消退,注意做好防晒即可。

  7.夏天要注意预防蚊虫叮咬,挂蚊帐属于物理方法,最为安全。

  8.有些孕妈妈有脚气,可以用一些外用药膏(如达克宁膏)来缓解症状,达克宁膏属于B类药,孕妇可以局部外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皮肤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