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久用祛火药小心砷中毒

  夏季人们容易上火,故祛火的中成药用得较多。牛黄解毒丸(片)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该药对火热内盛引起的热毒之症,例如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口舌生疮、大便秘结、风火牙痛等,均有较好的疗效,因此被当作家庭常备药。

  但牛黄解毒丸(片)也有潜在的毒性,其中的雄黄含有三硫化二砷,而砷对人体有毒,所以在用药时,医生和患者皆应倍加注意。2005年版的《中国药典》对雄黄日用剂量作出了规定,每天应该严格控制在0.05至0.1克。患者长期或大剂量服用含砷类中药,可导致砷在体内蓄积中毒,造成严重的肝损害,并可能伤及血液系统和神经系统。

  除了牛黄解毒丸(片),含有雄黄成分的药物还有牛黄清火丸、牛黄消炎丸、六神丸、安官牛黄丸、复方至宝丹、牛黄清心丸、如意丹、牛黄抱龙丸、金黄抱龙丸、梅花点舌丹、紫金锭、喉症丸等中成药。慢性砷中毒患者多表现为衰弱、食欲不振,偶有恶心、呕吐、手脚的皮肤变硬角化、皮肤色素沉着、腹泻,同时由于末梢血流减慢导致指甲失去光泽,变薄且脆,不平整,出现白色横纹,有些患者还会出现手脚冰凉及肢端坏死等。

  当人体摄入一定量的砷后,还会影响到呼吸系统,导致咳嗽、胸闷、胸痛等症状;在神经系统方面,会引起视神经萎缩、听力下降、嗅觉降低等。肝脏受损是砷引起的最严重的病变,可能导致肝硬化和腹水。此外,长期断续服用牛黄解毒丸(片)或牛黄清火丸的患者,口中还会出现金属异味,同时有牙齿早脱的现象。

  需要强调的是,患者除了不可擅自增加服药剂量和服药次数外,还须“终病即止”———病情好转了就应停药,连续服用最好不超过3天。现实生活中有些习惯性便秘患者,长期服牛黄解毒丸(片)、牛黄清火丸用于通便,这种做法可能会引起严重的毒副反应。因此,正在连续或断续久服上述中成药的患者,应注意观察自身反应,一旦出现异常现象,应警惕是否为用药所致。 □贾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祛火药  砷中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