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爱吃垃圾是缺微量元素吗

  爱吃垃圾

  心心马上要1岁了,最近有了一个新爱好——喜欢吃垃圾!甭管地上有什么,只要可以塞进嘴巴里的,统统都要收入口中。若是干净的食物也就罢了,可万一吃到个纽扣类的脏东西,那可就危险了呀。“教育”了好几次,可小家伙依然我行我素,趁人不备,就往嘴里塞东西。为此心心妈每天的头等大事就是把地板擦上个三遍,就怕地上有什么东西,不小心又进了心心的嘴巴。、

  其实,像心心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宝宝身上也都存在,为什么宝宝就那么热衷于垃圾呢?仔细分析,原因还真不少——

  生理原因:长牙不适

  宝贝处于乳牙萌出阶段,喜欢咬纸、咬衣角或其他的东西,来缓解长牙时的不适。出牙虽然意味着成长,不过出牙时宝贝会感到一些不太舒服。

  由于牙齿是间断着长出来的,长长停停,所以一个正在长牙的婴儿在一颗牙齿真正长出之前,一会儿痛一会儿不痛的情况大概要持续几个星期。一般,宝宝的第一颗牙齿在第6个月出现,但也很可能它早在3个月或者推迟到1岁才出现。当第一颗牙齿“破土而出”后,其他牙齿大约每6周长一颗。

  刚开始长牙往往会有痛感,而牙疼的症状在夜晚变得更加明显,这时即使你的宝宝牙齿已经长出来了,也可能会觉得痛。所以,宝宝就会觉得烦躁不安了,他可能会咀嚼一些玩具、纸团或者咬自己的手指。

  应对策略:

  1.给宝宝一些冷硬的东西咀嚼。硬的东西能产生一种反压力提供给宝宝一些安慰,缓解痛感;冷的东西可以使牙龈麻木。如,可以给他一些饼干、馒头片、凉凉的水果条之类的食物,让他去咬。这便是我们常说“磨牙”,能促进七齿萌出。

  2.把牙胶冷藏后让宝宝咬咬,或者可以用冷的湿毛巾敷在宝宝腮边。

  3.一些药物如扑热息痛,可以缓解顽固的疼痛,但是由于牙痛经常很快消失,所以最好不要给宝宝用药。即使要用,也要先咨询医生。

  心理原因:探索世界

  这个阶段,宝贝处于口欲期,他会把纸、衣角等物品当做玩具,吃这些东西是宝贝对自己和自己以外的世界进行探索和认识。

  1岁以内的宝贝处于口欲期,往往喜欢用嘴去品尝身边的各种物品,用舌舔或用牙咬是宝贝探索周围世界的一种正常途径,只要是干净的物品,比如纸团、牙胶等,让宝贝啃啃其实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是一些不干净的东西,让宝宝的小嘴巴觅到了,那会对宝贝的健康带来损害。

  应对策略:

  1.将报纸等随时收纳好。大人看完报纸,要随时放到宝贝够不到的安全地方,以免宝贝顺手拿起来塞到嘴巴里。

  2.制止宝贝吃捡起来的脏物。当宝贝捡起洒落在地上或路边的脏东西时,妈妈要眼疾手快,制止宝宝吃这些东西,同时告诉宝宝“这个脏,不能吃!”“不行”,皱皱眉头,让宝宝体会到妈妈不愉快的心情,逐渐明白这些东西不能吃。

  3.做好居家卫生,减少宝贝误食垃圾的危险系数。

  健康原因:缺乏微量元素

  如果宝贝身体中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如缺锌,就容易导致异食癖,表现出吃一些不该吃的东西,比如爱吃纸团、爱舔油漆等。

  由于宝贝的饮食不合理,造成很多宝宝体内缺乏微量元素,缺锌已经成为儿童保健的常见问题。宝贝缺锌后,对体格生长、智力发育和生殖功能影响很大。

  应对策略:

  1.从饮食中摄取充足的锌。

  给宝宝补充富锌食物,从饮食中摄取到充足的锌是最安全的补锌方法。食物补锌,体内可以自行调节过多的锌,不容易造成锌中毒。动物性食物一般含锌较多,如鱼类、牡蛎、贝类、瘦肉、猪肝、蛋黄、奶类等。植物类有些食物含锌也较多,如黄豆、玉米、小米、核桃、松子、花生、蘑菇、扁豆、土豆、南瓜、白菜、萝卜等。

  2.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锌剂。

  如果宝宝缺锌较严重,除了饮食补充之外还需要使用锌剂治疗。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在医生指导和监测下进行,避免使用过量而引起胃肠道刺激症状,如腹痛、呕吐等。

  3.补锌之前最好先做一下咨询。

  有些父母担心孩子缺锌,长期给孩子吃含锌的强化食品,这种做法并不恰当。正确的做法是应先带宝宝到医生那里进行一下锌营养评估,了解孩子是否缺锌,以防补充过量。

  4.培养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避免宝宝形成偏食、挑食的习惯,为宝宝安排食谱时注意多样化,这样可使宝宝从丰富的饮食中摄取足够的锌。

  温馨提醒:

  固然锌是宝宝生长发育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但也并不是多多益善。补充过量,也同样会对宝宝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补锌过量会影响铁在体内的吸收和利用,使血液、肝脏、肾脏等器官含铁量下降,导致缺铁性贫血。还会使宝宝体内的吞筮细胞被抑制,杀菌力下降,由此削弱免疫功能,特别是宝宝体内同时存在缺钙时更加严重。而且,过量的锌会刺激消化道黏膜,产生胃肠道不适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及腹痛。另外,还会使宝宝体内的性激素增多,促使性腺提早发育或发育得过快,引发性早熟。文/sula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吃垃圾  微量元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