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孩子看病如何介绍病情?

  儿科病人的最大特点就是孩子往往自己不会叙述病情,要由家长诉说。因此,带孩子看病是门学问,医生需要从家长的叙述中,了解患儿从发病到就诊的全过程。在临床上可以见到有的家长叙述病情干脆利落,有的则拖泥带水,也有的家长一问三不知,简直不像是带自己的孩子看病。其实,医生要了解的主要是这些疾病从发病至就诊时的全部过程,包括主要的症状、发病的时间、部位、程度、伴随的症状等。对于主要症状,家长应尽量说得准确,例如“腹痛1小时”、“咳嗽1周”等,而不是“从奶奶家回来就发烧”、“从我下班回家他就肚子痛”,因为医生没有办法知道孩子哪天从奶奶家回来的,或是家长几点下班回家的。

  有些家长把自己的猜测和想法当做病情告诉医生,如觉得孩子咳嗽可能是感冒了,看病时不是告诉医生咳嗽的时间和程度,而是告诉医生“孩子感冒3天了”。实际上这不是病情,孩子是不是感冒应该在检查病人之后由医生来判断。

  在回答医生问题时,要尽量具体。例如:医生询问腹泻的次数,有的家长只回答“每次换尿布都有”医生就无法判断腹泻的情况。在病人很多、医生很忙的情况下,要求家长叙述病情既要详尽又要简练,比如医生问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发烧,有的家长回答:“昨天我休息,带孩子到姥姥家玩去,去时还好好的,在姥姥家也挺好的,可回家的路上,孩子就没有精神,我以为他玩累了,也没有在意,晚上一试表,发现发烧了。”其实只需回答关键的一句话“昨天晚上开始发烧的”就可以了。多说些和病情无关的话既浪费了时间,又对于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没有任何帮助。

  家长除了要向医生介绍孩子的主要病情之外,还要介绍孩子的一般情况,如精神状态、食欲、大小便等。有的孩子在幼儿园全托,有的孩子由奶奶或姥姥照顾,父母带孩子看病前要先了解好孩子的情况,以便告诉医生,避免在医生问诊时一问三不知,如果几位家长一起带孩子看病,最好由一位最了解病情的家长向医生叙述病情,千万不要七嘴八舌,弄得医生也不知该听谁的。

  患神经系统疾病时,医生可能询问一些出生时的情况,对于一些遗传病还要询问家族中的一些情况,家长应实事求是地回答,既不要含糊其辞,也不要凭想当然来编造,听不懂的地方可以请医生稍加解释再回答,在看病时还应主动告诉医生孩子过去的身体情况,如肝肾疾病、血液病等,这样医生在开药时可以尽量避免使用对这些疾病有影响的药物,孩子曾经有过对某些药物过敏的历史更要说清楚,以免造成不良影响。如果孩子是慢性病或复诊时,为了使医生了解前几次病情、检查结果和用药情况,要尽量带病历本或底方,以供医生参考,同时也可以避免重复检查。

  另外,家长带孩子看病之前,应该先给孩子做好工作,给孩子讲清楚:“你现在生病多难受啊,我们到医院请医生看一看听一听,拿点药回来吃,病就好了,就不难受了。”还可以给孩子讲讲医生是怎样给小朋友看病的。总之,要让孩子有思想准备,争取得到孩子的配合。孩子本来就有病,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见到生人自然会紧张。所以有的孩子一进诊室就大哭不止,既增加诊室的噪音,又影响看病。

  还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在带孩子看病时,千万不要给孩子化妆,虽然化妆后孩子显得很漂亮,却影响医生对孩子面色的观察,在向医生叙述病情时不要把孩子抱在怀里,而应让孩子面向医生,医生在听您讲病情的同时就可以观察孩子的表情、面色、精神状态、营养情况等,这些对于医生诊断病情都有帮助。

  一旦医生戴上了听诊器检查孩子时就要保持安静,有利于医生听诊。不同年龄的孩子用药量不同,在医生开药时要告诉医生孩子的实际年龄,不要说虚岁,如果孩子最近称过体重也可以告诉医生孩子的体重,以便医生计算药量。

  就诊完毕要赶快走,医院是患者集中的场所,也是疾病交叉感染的高发区。孩子患病时,抵抗能力差,如果在医院长时间逗留,必然会增加感染其他疾病的几率。因此就诊完毕,家长应收好处方,尽快带孩子安静离开。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 刘丽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看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