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流爆发期间发烧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6:42  人民网-环球时报 

  瞬时之间,一场与甲型H1N1流感蔓延争抢时间的防疫大战已在中国内地打响。

  预防做到“三个三”

  根据5月8日卫生部办公厅公布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一版)》,甲型H1N1流感主要通过飞沫或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造成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因此,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田向阳认为,百姓预防必须做到“三个三”,也就是三勤、三讲和三早。所谓的“三勤”,指室内要勤通风、平时要勤洗手、每天要勤锻炼。具体来说,勤通风有助于室内空气流通;而手不但是消化道传染病的主要途径,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所以一定要勤洗。每天运动20到30分钟,每周三次。中等强度的运动有利于们增加机体抵抗力。

  “三讲”则是指讲科学,避免滥用药物;讲卫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不共用个人卫生用品;讲文明,不凑热闹,少去拥挤场所。“三早”则是早发现、早报告和早治疗。

  “此外,消毒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重要措施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卢金星研究员表示,对人们经常接触的物体,可选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对食品餐具可煮沸消毒15—30分钟;衣服和被褥应勤洗、勤晒。

  “由于目前内地发现的患者是输入性病例,因此把好机场等出入境大门是当务之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崔宝祥表示,自4月25日以来,要求乘客填写“健康申报表”,留存旅客电话、地址等联系信息。对世卫组织公布的有确诊病例的国家的航班,首都国际机场已采取了严格的防控工作。首先,必须到指定廊桥靠桥,对发现有异常情况病人的航班,必须到远机位停靠。其次,检疫官必须登机查验,先向机长查问空中飞行情况,之后再进行医学询查。对到远机位的航班,检疫官要带自我保护的装置进行检测。再次,增加了红外检测,确诊病例国家来的旅客要经过两道红外检测,一旦发现该旅客体温超过37摄氏度后,系统会自动报警,检疫人员就会再通过水银体温计,对该名旅客进行复测。最后,用专门的消毒工具处理旅客行李。

  “甲型流感病毒的临床症状目前很温和,相比于非典7%-14%的病死率,其病死率平均1.22%,并不是很高。所以,只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在第一时间阻击甲型流感,应该问题不大。”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徐小元强调。

  必须外出怎么办

  “虽然甲型H1N1流感正肆虐全球,我国也出现了输入性的确诊病例,但是老百姓不用过于恐慌,”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副主任医师卢联合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掌握一些外出防护措施,就能加强自身防护。

  “目前看来,甲型流感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卢联合说,机场、火车站、商场、超市、医院等场所都具有人群密集且流动性大的特点,因此一旦疫情流行,就要少去或不去这些地方。而公园、广场等也是人员相对集中的场所,但因为地域空旷,人与人之间有一定距离,大家更不用担心。

  “戴好口罩是最基本的防护措施。”卢联合指出,如果遇到打喷嚏、咳嗽的人,最好离得远些,一般2米左右的距离就能避免飞沫侵袭。另外,外出时,还要准备纸巾和手帕,一旦咳嗽或打喷嚏,就要自觉用纸巾和手帕捂住口鼻,防止飞沫到处飞散。需要指出的是,外出时也要注意洗手。“在外就餐前,一定用肥皂和流水好好洗手。”尤其是摸过钱、擤过鼻子、扶过交通工具的把手等,必须洗手后再吃饭。最后,出门在外,尽量不用手揉眼睛和抠鼻子。

  在交通工具的选择上,尽量避免乘坐人群比较拥挤或密闭的交通工具。卢联合指出,一旦有疫情的话,乘坐公交车、长途车、机场大巴时,最好将车窗打开,以保持空气流通。“即便车厢内有病毒,流通的空气也能降低病毒密度,以减少传播。”乘坐火车、飞机等,必要时可以戴上口罩。

  学校和办公场所也是人群相对比较密集的地方,容易传播疾病。卢联合说,学校和办公场所也要做好通风。此外,一旦孩子出现咳嗽、打喷嚏等感冒症状,就应该在家休息,等到症状好转后再上学。对于成人来说,出现感冒症状后,最好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如果外出则要戴好口罩,痰要吐到纸巾上,并丢进垃圾桶。“这些外出需要记住的卫生习惯,不仅适用于甲型流感的防护,对于任何一种呼吸道疾病都有效。”卢联合补充道。

  如果发烧了怎么办

  对普通百姓来说,如果出现了发烧症状该怎么办?卢联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第一种情况,没有到过疫区,未与疑似或确诊病例有过接触史的人,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如果仅是嗓子疼,有点发烧,或者发热但很快退烧,一般来说是普通感冒,可以不去医院,只要多喝水,在家注意休息即可。

  第二种情况,到过疫区,和疑似病人坐过同一趟车或航班,或是来自同一地区,哪怕只有一点发烧,或者浑身不舒服,都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同时向医生说明有过这样的经历。另外,这部分人要多留意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以及乘坐过的航班是否出现病例等信息。

  第三种情况,如果发烧39度以上,咳嗽较重,有憋气的感觉,明显嗓子疼,并持续高烧,伴有严重腹泻等症状,也需考虑就近到医院就医。

  对后两类人来说,如果突然出现高热,应采取以下步骤就医。

  第一步,不要在家呆着,应该戴上口罩,尽快去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医;

  第二步,不要乘坐公交车或者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最好乘坐出租汽车,下车时索要发票;

  第三步,就近选择一家医院,不要舍近求远;

  第四步,直接到发热门诊就诊,而不要到普通门诊或者急诊;

  第五步,到了发热门诊,需要向医生汇报的几个信息:是否到过疫区,近期有无接触外籍人士,周围有没有人出现这种症状,是否很多人发病,是否与疑似病人共同生活过以及共同乘坐过交通工具,家人是否接触过外籍人士,家人是否有发热的情况,是一发热就来就诊了还是自己用过药物等。

  第六步,经过医生询问,如果排除了疑似可能,就没有必要担心,因为很多病毒都会造成发热表现,一般会归到呼吸道传染病或者普通流感。如果是普通流感,应该多喝水,多注意休息,或在医院注射抗生素。如果患上的是普通的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一般情况下都不需要治疗,如果体温高,不妨进行一些退热处理,或者检查一下血常规、血象等。

  第七步,只要接触过疑似或确诊病例的人,出现体温升高(一般为37.5度以上),以及浑身不舒服、嗓子疼、嗓子发红等症状,一般需要转移到当地指定的传染病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医生会使用快速检测试剂进行血清检测。只要及时进行早期治疗,多数可以恢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型流感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