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甲流没病千万别盲目用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7:25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 5月13日电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日前指出,健康人群使用抗病毒药物会加速病毒耐药。

  此前,科学出版社出版了由曾光主编的《甲型H1N1流感防治百问》。曾光在书中指出,甲型H1N1流感目前没有特效预防药物。如果周围出现疑似病例后,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合适的抗病毒药物,目前供选择的药物有达菲、乐感清及中草药等。

  他指出,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单独依靠药物来预防流感,应该采取综合预防措施预防流感发生;另外,不建议为了预防的目的,在健康人群中使用抗病毒药物,因为这会加速病毒耐药性的发展。

  另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12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流感专家进藤奈邦子12日说,大多数病情较轻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无需服用抗病毒药即可痊愈,因此没必要给所有感染者服用抗病毒药,这些药最好留给那些容易发病严重甚至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使用。

  进藤在世卫组织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高风险人群指的是那些本来就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其他慢性病的人或者孕妇等,这些人一旦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容易发病严重。

  不过,她表示,抗病毒药物如何使用最终由各国的医疗专家根据本国情况决定。目前欧洲各国大量使用“达菲”之类的抗病毒药物对甲型H1N1流感患者进行治疗,而疫情最严重的墨西哥和美国等则主要针对高风险人群使用这种药物。

  进藤说,在墨西哥和美国的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中,有约10% 需要住院治疗,这个比例远高于季节性流感。此外,这种新病毒出现变异或者产生抗药性的风险也是存在的,这都显示了研制和发放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 

  浏览生活日报其他版面,回到版面首页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没病千万不要盲目用药 

  世卫组织:病毒来自实验室的说法只是假设 

  全球疫苗巨头随时待命开工 

  防控宣传进社区 

  美专家:部分患者未出现发烧症状 

  个人应对甲型H1N1流感五问防疫专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型流感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