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娩时究竟要不要准爸陪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8:05  杭州网-每日商报 
分娩时究竟要不要准爸陪产?
分娩时究竟要不要准爸陪产?

  妻子经历种种痛苦,终于捱到了分娩的那一刻。始终陪伴在一旁的老公颤抖着双手为孩子剪断脐带,一家三口幸福相拥……

  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在国外影片中,在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家,近90%的丈夫陪伴妻子度过生产的疼痛。

  如今,国内很多医院也开始推出老公陪产的贴心服务,让准妈妈们心动不已,但有关陪产的“负面”传闻也同样层出不穷——

  老公比妻子还紧张,最后晕倒在一边,医生护士都不知道应该先抢救谁;

  老公看到妻子披头散发大喊大叫的模样,露出厌恶的神情;

  老公见证了血腥的生产过程,留下心理阴影,埋下夫妻性生活失谐的隐患……

  陪,还是不陪?这是个难题。

  一周前,Lynn刚做了妈妈,经历了十多个小时的痛苦分娩期,女儿终于呱呱落地。

  生产前,Lynn一直在犹豫一个问题,考虑了近半年还是没有下定决心,那就是该不该让老公陪产。

  一次偶然的机会,Lynn在一个论坛上发现了有关丈夫陪产的帖子,兴冲冲点进去一看,心却凉了半截。

  一位自称姓曾的女士说起当初让丈夫陪产,后悔不迭。她认为,生孩子其实是女人的一种隐私,不应该让丈夫参与。

  “生孩子多痛呀,任何女人一上产床都无法优雅,因为痛得脸都变形了。”曾女士很后悔让老公看到了自己最难看的表情。

  而让曾女士更痛苦的是,老公陪了产之后,很长时间没有碰过自己。老公的解释是,那种血腥的场面把他给吓坏了,他没想到会出那么多血,有了心理阴影。

  尽管Lynn的老公一再安慰她,这只是特殊案例,不用放在心上,但Lynn最后还是选择让妈妈陪产。

  杭州女人最怕陪产“吓坏”老公

  据新浪网一项针对7000多位女性的调查显示,79.2%的人希望老公陪产,20.8%的人持相反意见。而针对“你丈夫愿意陪产吗?”这一选项,73.8%的女性选择“愿意”,26.2%选择“不愿意”。

  杭州某知名论坛调查显示,72.5%的人“会选择让老公陪产,因为老公给予的精神力量最强”,8%的人表示“还处于矛盾中,其实很想让老公陪,但又有很多顾虑”,19.5%的女性表示“不会让老公陪产”。

  其中,不愿意让老公见证生育过程的女性中,20%的人是因为“害怕老公看到自己疯狂哭喊的丑态”,70%的人是“担心生孩子时恐怖的生理现象吓到老公,影响今后生活”,还有10%是思忖着老公在一旁可能会弄得自己情绪更加紧张,所以宁愿“孤军奋战”。

  不过,相对于顾虑重重的待产妈妈,一些体验过丈夫陪产经历的女性却勇于现身说法,鼓励女性尝试这种人性化分娩过程。

  绝大部分“体验者”都肯定了丈夫的表现。“舒舒妈妈”说:“老公在旁边要好很多,有依靠就是不一样,痛起来都好受点,我老公全程看着我生的。”

  “Tri天使”持相同观点:“偶(网络用语,即指我)也是老公全程陪同生产,给偶很大的鼓励。从开始生到结束偶是一声都没叫,一点都没喊痛。”

  “IA”的经历则更真实地描绘出了陪产老公的心情:“我生宝贝的时候,我老公在产房,听到我的嚎叫,他吓得全身发抖……从那天开始我更爱老公,更爱我的宝贝……还有会想起妈妈生我的时候有多疼……”

  陪产丈夫的表现都挺好

  金胜丽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的护士。小金说,经常有孕妇找她反复询问陪产的事,最担心的莫过于丈夫在产房里的表现究竟如何。

  “我所目睹的丈夫陪产有两三百例,几乎所有丈夫的表现都非常好。”

  小金说,很多女性担心的问题,她都没有遇见过。比如被丈夫看到丑态,大声尖叫发泄时引起丈夫反感等,在小金所接触的陪产丈夫中,他们最常见的情绪就是心疼妻子受苦。

  至于是不是像传言中那样有丈夫昏倒在床边,弄得医务人员手忙脚乱不知道该救谁,小金笑笑说,她遇到过两三个,但都是因为太牵挂妻子而没空吃喝,最后血糖过低晕了过去,很快就没事了。

  市一医院妇产科护士周临留意到一个现象:有丈夫陪产的孕妇,基本上不会大喊大叫。

  让周临印象深刻的是一个23岁的年轻孕妇,疼痛来袭时,任性的姑娘痛得直喊要跳楼,可丈夫一进产房,小姑娘就马上安静下来,紧紧抓住老公的手,跟着助产士的指导调整呼吸,非常听话。

  周临说,除了给予精神力量,陪产老公还能在医生指导下抱着妻子一起做拉玛泽呼吸法,减轻妻子的痛苦。

  不是所有丈夫都适合陪产

  不过,浙医妇保产二科主任王正平指出,并不是所有丈夫都适合陪产。

  晕血、心理素质差的人不宜陪产。如果丈夫觉得自己心理无法承受看到分娩时的强烈冲击,最好不要勉强。

  如果坚持陪产,一定要先做好“心理铺垫”,接受必要的陪产培训。如果担心血淋淋的场面对自己的冲击过大,可以和助产士提前沟通,在妻子正式上产床之前退出陪产室,或退到床头位置避免直视。

  此外,陪产时也有讲究。丈夫应该站在或者坐在妻子上半身附近,握住妻子的手,注视妻子的眼睛,不停说话鼓励她,比如“要加油”、“不要怕”、“你能做到”、“你很厉害”之类,同时帮助妻子按摩肚子或者腰底部。

  宝宝出来后,无论男女,丈夫别太得意忘形或者失望沮丧,要立即感谢妻子,安慰她好好休息。

  护士小金的陪产日记

  陈先生是个文静的年轻男人,说到在温馨产房的经历他还有点害羞:“一开始我也有点犹豫,可是老婆需要我,我就下决心进去了,虽然紧张,但很幸福,我可以给妻子提供信心。陪在旁边主要是精神鼓励吧,我不太会安慰人,就一直抓住她的手。”

  这一简单的动作,在陈先生妻子看来,却是最幸福的一件事:“医生说要用力,我当时已精疲力尽,但老公抓住我的手,我就觉得又有力量了。”

  目睹妻子的剧烈疼痛,陈先生的心全系在老婆身上:“前一阵子我总在想是男孩还是女孩,但孩子生出来时,我都顾不上去看一眼,当时脑子里全是怎么样帮老婆减轻痛苦。”

  商报记者 李思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准爸爸  陪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