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意外伤害也能预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7: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儿童意外伤害也能预防(图)
小意外?大伤害!

  5月25日,著名拳王泰森4岁的女儿因为不小心被跑步机绳索缠住脖子而伤重身亡,再次引发了家长们对儿童意外事故问题的关注。宝宝都好动又好奇,生活中表面无害的物件或行为都可能给他们带来非常严重的伤害,作为家长,应该做些什么呢?

  记者调查

  意外伤害成儿童“头号杀手”

  6月1日,刚1岁半的李睿被妈妈和外婆紧急送到红十字会医院。原来在六一儿童节当天,睿睿不小心被家里的饮水机热水龙头给烫到了。睿睿外婆焦急地说:“我们平时也算小心了,怎么想得到小家伙那么好动,自己打开了热水龙头。一声惨叫,吓得我和她妈妈呀,一看,整个小胳膊都红了,一会就全是水疱。”经医生检查后,确认幸好是夏天,宝宝没穿厚的衣服,不然烫伤会更厉害,还可能留下难看的疤痕。

  而今年3岁的思思和奶奶出去玩,一边喝着饮料一边下楼。结果一不留神一脚踩空,从又高又陡的楼梯上滚落下来,手中的饮料瓶随即被摔碎。那些玻璃碎片像一把把锋利的小刀,割破了思思娇嫩的肩膀,思思的肩膀顷刻间血流如注。小思思这一不留神,便付出了缝合6针的血的代价。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广州市儿童医院抢救室里,有近半数的孩子因为意外伤害接受治疗。据专家介绍,3到6岁是孩子发生意外伤害的高发期。“意外伤害在全球范围内成为儿童以及青少年第一或第二死因,而死亡仅是冰山一角,尚有大量因意外伤害致伤的人群。”

  网友热议

  儿童意外伤害非小事  所谓“意外”防不胜防

  谈起“意外伤害”,朵朵外婆认为,孩子出点小意外是难免的。“我们现在帮女儿带孩子,虽然非常尽心尽力,有时也难免让朵朵摔个跤什么的。谁也不想让孩子受伤害,可有些意外真的很难完全避免的。别说孩子了,就是成年人也难保不扭个脚,没办法完全预防,只能多注意。”

  幼儿意外是家长失职

  小云的妈妈阿燕做财务工作,她自豪地说:“小云长到8岁了,今年上3年级。我从来都没让他磕着碰着过。的确,粗心、大意是人之常情,但如果这种‘常情’出现在照顾婴幼儿的家长身上,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了。在我看来,孩子出了意外,就是家长失职。”

  专家提醒

  家长应增强防范意识

  “意外伤害”是突然发生的事件对人体造成的损伤,它包括中毒、窒息、溺水、交通事故、烧伤、烫伤等六大类。少年儿童生命力最强,健康问题最少,意外伤害却最多发。统计表明,14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意外伤害占最大比重,其中排前四位的意外伤害事故是摔伤、烫伤、窒息和中毒。

  据专家介绍,意外伤害的发生原因多与玩耍和运动有关,因为儿童具有两个既可爱又非常危险的特点:无知和好动。他们在玩耍或运动时根本想不到可能会有意外伤害发生,缺乏自觉的防护心理,缺乏事故安全防范意识。 

  中山医院儿科教授陈医生谈道:“虽然多数家长经常担心孩子会发生意外伤害,但对于某些能够引起意外伤害的家庭环境因素却不够注意,有近1/3的人不注意保管好家里的药品,放在孩子能拿得到的地方,他们想不到由此可能会导致孩子家庭药物中毒的发生。例如,在北京非典时期,许多家长将消毒液带回家,曾发生一位8岁孩子误饮‘消毒液’的意外伤害事件。”另有资料显示,52%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庭。由此可见,对家长及孩子进行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的教育已迫在眉睫。

  给家长们的建议

  意外伤害 也能预防

  像所有的疾病一样,意外伤害也是可以预防的,关键在于家长提高认知度,不要小看意外事故。

  预防摔伤:经常发生摔伤的场所:床上、楼梯上、窗户上、树上、自行车上、娱乐设施上等等。爬行的宝贝最容易从床上摔下来,初学走路的宝贝最容易从窗户和楼梯上摔下来。在家里最容易摔伤的时间是吃饭前后。室内楼梯、台阶要安装防滑条、宝贝上下户外楼梯要有人搀扶。儿童坐椅必须保证落地面宽于坐面,才不易翻倒。同时椅子上应有安全带固定宝贝。不要把宝贝单独留在成人的床上。

  预防吞入异物:除了家长普遍认同的小纽扣、硬币外,一些质量不好的小塑料勺也有可能成为伤害孩子的武器。质量不好的塑料小勺比较脆,而处于口欲期的婴儿如果拿到了就会喜欢送到嘴里把玩,如果被牙齿弄破的话,塑料勺就会形成一些外缘尖利的碎片,碎片在孩子的嘴里、咽部、食道、胃肠里都有可能引发不适和危险。

  预防窒息:保鲜膜、塑料袋、花生都可能堵塞在孩子的气管里造成窒息。在吞入异物的情况下,如果异物刺激喉黏膜,则会引起剧烈咳嗽,并因反射性喉痉挛及异物阻塞而出现呼吸困难,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喘鸣、失音、喉痛等。最严重的是,如果异物较大而且嵌在声门上,则可能很快造成窒息死亡。

  简单急救常识

  专家表示:儿童意外伤害一旦发生,如当事者具有救护、自救的知识,能冷静、迅速地采取急救措施,往往能在很大程度上争取时间,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

  儿童意外伤害按其轻重可分为以下三类:

  1。迅速危及生命的如淹溺、触电、雷击、外伤大出血、气管异物、车祸和中毒等。这一类事故必须在现场争分夺秒进行抢救。

  2。另一类意外伤害虽不会顷刻致命,但也十分严重,如各种烧烫伤、骨折、毒蛇咬伤等,如迟迟不作处理或处理不当,也可造成严重后果。

  3。还有一类是轻微的意外伤害,如小刀划破了一个小口,摔破了一点皮等,这些在家里可进行简单处理,必要时到医院治疗。

  儿童意外伤害需要急救处理的是前两类,急救处理的原则是:

  抢救生命:首先要注意的是受伤儿童的呼吸、心跳是否正常。如果受伤儿童心跳、呼吸不规律,快要停止或刚刚停止,当务之急就是设法暂时用人为的力量来帮助病儿呼吸,以期恢复自主呼吸。在常温下,呼吸、心跳完全停止4分钟以上,生命就会岌岌可危;超过10分钟,病儿就很难复苏。如果不立即进行急救,只等送医院再救,往往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预防并发症:在抢救病儿时要尽量预防和减少并发症的出现和以后留下后遗症。如儿童摔伤或坠落伤时可发生脊柱骨折。当病儿脊背疼痛疑有脊柱骨折时,应严禁让病儿走动,转运时一定用木板作担架运送。如果让病儿走动,或用绳索等软担架运送,或抱着背着转送,都可能因脊椎的活动而损伤脊髓神经,造成截瘫。文、图片整理/记者 冯秋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预防  意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