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究竟改变了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网络究竟改变了我们什么?
网络究竟改变了我们什么?

  Change1:比邻天涯,天涯比邻,网络让人和人联系更紧密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变得淡漠。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将防盗门层层关闭。邻里之间不相往来,几乎成为了都市里的一种正常现象,我们即使想打破这种淡漠的局面,我们也缺少一个足够让自己走出去的理由,我们害怕尴尬。同住在一个小区里,我们和他们,却只是天天是擦肩而过的熟悉的陌生人。

  渐渐淡漠的,还有曾经的朋友。我们都自认为忙到没时间给朋友打上一通电话,如果对方来电话,我们其实也很乐意聊聊。正是这种愚蠢的想法,让朋友一个个消失于人海之中,就剩下了寂寞的自己。我们以为,这就是忙碌现代人的通病,大家都习惯了孤独。而当网络出现时,我们更把那种孤独寄望于网络之中,那个虚拟的世界,或者可以让我们找到慰藉。

  网络刚兴起时,所有的人都扑上了网络,并且乐意于在冰冷的电脑前,毫无畏惧地和陌生人聊着天,各种聊天室都人气爆满。有了网络的掩护,我们更快地卸下了心防。但有一天,我们惊讶地发现,在网上聊得十分投机的网友,竟然住在一个城市、甚至一个社区里时,那种感觉是喜悦,是惊喜,然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从网上走到现实之中。于是,在生活中,我们发现,很多人明明住在一个小区里,但彼此介绍自己时仍以网络ID相称,仍然以网友、博友、Q友的身份....。.这种身份破除了一种唐突的尴尬,我们也开始习惯了自己因为网络带来的各种新身份,并且借由这些身份,我们开始了全新的新网络生活。

  也正是因为有了网络,那些曾经消失的朋友又回来了,他们存在于网络中。我们可以和身处国外的朋友随时聊MSN,也可以随时打开QQ视频看到对方的模样,抽几分钟闲聊,一声问候,一句关心。繁忙时,传个笑脸表情,不着一语,都可以告诉对方,这份感情存在着。这就是网络带给我们的一种新的社交模式,“天涯若比邻”成为了一种理想的生活。

  Change2:网络改变的不是妈妈,而是妈妈生活里想要改变的部分

  网络对妈妈来说,绝对是一个大大的惊喜,它就像一个舞台,随时欢迎我们秀出自己,让平淡的生活也贴上了时尚的标签。我们每天为家人准备的晚餐,上传到网络之后,可能收获到很多人的称赞与欣赏,像网上的相对美女私房菜博客主人胖星儿,借由美食,成为网络美食达人。有了网络,一件件在生活中看似枯燥重复的事,开始变成表现自己自信的时机,而妈妈更善于利用这一点,一道菜,一盆花,一张自制的美容面膜,都可以在网络里成为幸福女人的代言。从这个方面来说,网络就是一种新的创意,丰富着我们的生活。

  很多时候,家庭生活的忙碌,曾经使我们不得不中断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没有精力去逛街,无法和自己的朋友聚会……当我们抱怨失去太多时,网络来了,抱着使命而来。给没有时间上街的妈妈提供足够多的购物空间;给无法和朋友喝茶的朋友一起网聊;在尽有一个小时的空闲时间里,放下家务,可以一边品尝一杯热茶,一边欣赏在线电影。一个每天忙于照顾家庭的妈妈,同时也喜欢写点精致的文字,网络又给了她丰富的平台,博客、论坛、空间,总有一块阵地是属于自己表达情绪的小角落,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可以化身于某个ID,潜入网络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如鱼得水。

  因为不管我们多平凡,一旦置身于网络里,就会得到关注。而很多时候,我们的内心是渴望被关注的,生活中许多被忽略的东西,在网络里都能很好地得到补偿,而抱有愉快心情的妈妈,对一个家庭是多么重要,网络,就像一个偌大的能量储存库,源源不断地被挖掘出惊喜,用简单的话来说,网络给了妈妈们想要的生活。

  中央电视台曾有一个精彩的广告: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换句话说,网络有多大,我们的舞台就有多大,它激发出我们的许多梦想,借由着网络一个一个地实现,这也正是网络的魅力所在,给了我们另外一个生活的空间。

  Change3:在网络上,我的身份只有一个——妈妈

  人们的身份在网络里,变得单纯。很喜欢逛各种亲子论坛,尤其喜欢那些可爱的马甲,很多妈妈直接注册的是,萱萱妈,小豆妈....。.在虚拟的网名背后,很容易就能辨认出妈妈的身份,单纯而诚实的ID,让我们更容易聚集在一起。

  网络从不设门槛,它既不要求你得拥有高学历的证书,也不用衡量你的外貌是否欠佳,它需要的就是你的参与。这在妈妈的网络世界里表现得更为强烈,只要你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你就是我们其中的一员,有理由得到我们的支持,这种无任何利益冲突的热忱,曾经帮助了很多无助的妈妈。许多妈妈开始习惯把生活中的烦恼与困惑,在网络里得到舒解,甚至对家人无法说出的话,也可以尽情在网上和自己圈子里的网友交流,彼此理解,一起想办法,冰冷的网线,却温暖了无数颗心。

  在生活里,一个老总妈妈,一个工薪层妈妈,也许极少有机会聚集在一起;但在网络里,甚至一个总经理,也可能会在育儿过程中遇到棘手的问题,而帮肋她的,也可能是一位普通的妈妈。人们不存在身份的歧视,有的只是爱孩子的心,使得每天面对繁杂现实的我们,回归了淳朴、自然的表达,这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里,更显得很可贵。

  这种身份的单纯,也给我们带来了自信,因此,更依赖网络,它是桥梁,也是城堡,我们越来越需要它。

  Change4:人际网络,互联网改变我们的交流方式

  不用说,每个人的脑子里都装着几个网络用语,它使有些严谨古板的我们,变得风趣俏皮,网络再一次改变了我们的交流方式。我们得承认,当我们面对面,可能很难说出“我爱你”“对不起”“我错了”这些字眼,而网络给了我们勇气,也给了我们另外一种表达。很多女性和丈夫的沟通方式,变成邮件往来,QQ留言,它的好处是可以缓解正面的冲突,也给双方留有余地去思考,可以减少很多负面的情绪,如果是深情的表白,那么文字的记录,使这一切变得更温情。

  人际网络的变化,也是妈妈钟情于网络的原因,一个朋友也可以是网友,一个网友也可以是朋友。很多人认为,网络会局限人们的社交活动,其实恰恰相反,网络的盛行,让生活中已经出现了新的人际网络。在一个论坛里,可以结识同样身份的妈妈,而在另一个专业网站里,你仍然可以交到很多和你一样有专业知识的人,两者并不冲突,相反,你在这些圈子当中会如鱼得水,而不混乱。因为,你开始懂得,用新的思维方式去安排自己的生活。

  我们向来不善于表达爱,网络则给了我们千百种表达的方式,鼠标轻点一下,那些俏皮怪诞的卡通表情就立刻把我们想表达的传达出去。我们可以在QQ、MSN上不断列换签名,以表达自己的情绪,可以记录博客,可以完全各种角色的演变。

  网络终将像呼吸一样自然,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我们也因此获得了一种全新的生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网络  新手爸妈  育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