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感冒后的衣食护理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8:50  《母子健康》 
宝宝感冒后的衣食护理篇
宝宝感冒后的衣食护理篇

  乐乐又一次患了感冒,这让本来就虚弱的乐乐更加的萎靡不振,是什么让感冒成为乐乐的影子呢?为什么乐乐无法摆脱冬感冒的困扰呢?

  冬季,宝宝感冒十分普遍,并且多是由病毒引起。宝宝感冒时经常伴随流鼻涕、鼻子堵塞、咳嗽、嗓子疼、疲倦、没有食欲、发热;宝宝也会出现食欲下降、呕吐等。宝宝的痛苦会让妈妈非常心疼,其实,妈妈只需要做好护理,完全可以让宝宝远离感冒。

  起居

  感冒后,宝宝在起居室内的时间通常会大大增加,健康的起居环境,对护理感冒宝宝尤为重要。

  改善通风

  宝宝感冒了,就把门窗紧闭,生怕宝宝再着凉,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在好天气时,要开窗改善一下室内空气,让宝宝经常沐浴在新鲜的空气中,才更利于宝宝康复。妈妈也可以在房间中安装换气扇,这样即使不开窗,宝宝也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避免干燥

  干燥的环境使呼吸道粘膜容易受损、过度潮湿则利于病菌滋生。宝宝的房间湿度要适宜。妈妈除了在地面喷洒水外,也可以利用空气加湿器改变室内湿度,房间湿度要控制在50%左右。

  良好睡眠

  优质睡眠能既能够帮助感冒宝宝尽快战胜病魔,也能极大地提升宝宝身体的免疫力,减少患病几率。宝宝在睡眠时不要穿得太紧,太紧很容易造成宝宝身体紧张;被不能盖得太厚,太厚很容易使宝宝出汗,引发感冒症状。

  勿受风寒

  宝宝的睡床最好不用正对窗口或门口,因为宝宝已经感冒了,机体抵抗力相对较低,很容易受风而引发其他症状。;如果不可避免地使宝宝睡在通风口,可以在宝宝睡床上加一个具有防护作用的帘子。

  防止传染

  已经感冒的宝宝需要静养,并适当与人群隔离,妈妈不要带宝宝到那些人群密集的地区,应多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让宝宝感觉舒适,也避免二次感染其他疾病。当有其他家人患感冒时,即使宝宝已经感冒了,也要使病者尽量少接触宝宝,以免加重宝宝病情。

  穿衣

  通常来讲,冬季给感冒宝宝穿衣,妈妈需要掌握内外有别、灵活机动的原则。

  睡眠穿衣

  感冒宝宝在睡眠的时候对贴身的衣物要求很高,宝宝睡衣以比较宽松、舒适的棉质衣服最为适宜。棉质衣服柔软,不会伤害宝宝稚嫩的肌肤;宽松的棉质衣服可使宝宝在睡眠时身体得到充分的舒展,不会产生紧身等不良反应。最重要的是,棉质衣服有很好的保温作用,可以有效避免宝宝再次着凉。

  室内穿衣

  感冒宝宝在室内活动时不要穿过厚的衣物,妈妈可以选择一些宽松、保暖效果很好的棉服。宝宝穿衣过厚不利宝宝活动,容易使宝宝出汗,增加了宝宝患病的几率。宝宝在室内时贴身可以穿一件贴身的棉内衣,外面套一件棉背心即可。

  外出穿衣

  感冒宝宝在外出时穿衣一定要特别注意保暖性,妈妈可以通过天气感受简单判断宝宝需要的穿衣程度。如果妈妈出门时感觉天气寒冷,可以在宝宝室内穿衣的基础上加一件比较厚实的棉外套,如果感觉正常,宝宝只需要加一件稍薄一点的棉外套即可。同时妈妈还需要注意外出时间,如果时间过久,妈妈还需要另外给宝宝准备一件厚一点的外套。外出时,妈妈可以准备好一薄一厚两件外套,根据天气情况随时为宝宝添加。

  运动穿衣

  感冒宝宝运动时穿衣要以轻便、保暖、透气性好的运动衣物为主。宝宝运动时体温会上升,透气性好的运动衣物可以及时的散发宝宝身体的热量;宝宝运动时会有大量的活动,轻便的运动衣物不会阻碍宝宝的动作,减少宝宝因为衣物而绊倒或摔倒。妈妈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办法判断宝宝运动穿衣是否适合。宝宝自由玩耍10分钟后,如果面色红润,贴身衣服是温热的,说明宝宝穿衣正好;如果面唇色红,贴身衣服潮湿,说明宝宝穿衣多了,需要适当的减少;如果面色失去红润,贴身衣服是凉冰冰的,则说明宝宝穿衣太少,要立即增加。

  灵活穿衣

  冬季早、中、晚天气变化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妈妈要根据早、中、晚气温变化灵活改变宝宝穿衣厚度。早晨气温很低,妈妈可以穿得厚一点;中午气温会有一定的回升,妈妈可以给宝宝换一件薄一点的外套;晚间气温又会急剧的下降,妈妈要给宝宝及时换上厚棉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预防  感冒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