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感冒首推物理治疗法

  近日,一篇有关感冒药造成儿童死亡的海外报道引起公众强烈关注,不少家长对此担心不已。与此同时,国内一些网站作出的调查显示,近半数网友对感冒药表示质疑。那么,感冒药都有哪些副作用?一旦感冒该如何治疗?就此,我省有关专家指出,感冒没有特效药,其作用仅是缓解症状,不主张婴幼儿服用。

  ■争论:感冒药被指副作用致命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3月1日报道,英国政府下属的药物安全管理机构日前发现,有69种常用的非处方类儿童感冒药和咳嗽药不仅不管用,而且还可能带来各种副作用甚至是致命危险。

  该报告称,近期至少有5名两岁以下儿童因服用此类感冒药而死亡,而且有超过100个出现有害反应的严重病例,部分儿童需送院治疗。据了解,引起致命危险的这些感冒药都含有15种可能导致副作用的成分,而这些成分在我国的感冒药中同样可以见到。

  此消息一出,立即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国内数家网站对“是否信任感冒药”进行调查,据记者了解,一家著名网站显示的调查结果不容乐观,近半数网友对感冒药表示不再信任,一些家长则表示不会再给孩子服用。

  ■分析:三大成分可能危及健康

  那么,感冒药中哪些成分会引发不良反应呢?据河北医大一院药剂科主任杨继章介绍,感冒药中有三大类对儿童危险的成分:

  第一类是减低充血类药物,主要是伪麻黄碱、麻黄碱、去氧肾上腺素(新福林)、羟甲唑啉、塞洛唑啉等,起到收缩血管,减轻鼻塞症状的作用,这类药物主要对心血管系统有影响,造成心悸、心律失常,昏迷,甚至死亡。

  第二类是抗组胺药,主要有氯苯那敏(扑尔敏)、苯海拉明、异丙嗪等,起到抗过敏作用,减轻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这类药物严重情况也可以引起死亡。

  第三类药物是止咳类药物,包括右美沙芬、福尔可定等,也主要是对心脏有影响。

  杨继章说,国外出现的儿童死亡案例中主要归咎于上述这些药物,目前中国市场上畅销的新康泰克、白加黑和感叹号等西药里面都含有这些成分。

  ■医生:不主张儿童吃感冒药

  据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郑华成介绍,感冒是一种自愈性疾病,本身并没有特效药物,感冒药也仅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感冒是由于人体抵抗力不足而使得感冒病毒伺机发作,从而出现发烧、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浑身乏力等一系列症状。而感冒药含有一些伪麻黄碱、麻黄素等镇痛成分,所以吃了药以后会觉得好受一些,其实,感冒有固定的病程,多数在一周左右。

  “吃不吃药并不能缩短病程,只是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我们从来不主张给婴幼儿吃感冒药。”郑华成说,因为婴幼儿本身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一些参与药物代谢的器官如肝肾等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如果大量或长期吃药,必然会给这些器官带来损伤。这也说明为什么成人吃了很少有副作用,而孩子吃了就会出现不良反应的原因。

  那么,吃感冒药有没有一个年龄限制,多大的孩子吃会安全些?对此,郑华成指出,这里并没有一个严格的年龄限制,只是年龄越小,肝肾等器官发育得越不成熟,所受到的伤害也就越大。

  另外,针对市场上一些为儿童“量身打造”的儿童感冒药,郑华成也建议尽量少吃,“儿童感冒药仅是成分含量少些,但基本成分不会改变多少。”

  ■建议:儿童感冒首推物理治疗

  随着早春时节到来,感冒发烧自然不可避免。可一旦孩子感冒该如何治疗,这也成了很多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

  “如果孩子只是单纯感冒发烧,没有炎症,那么我们不主张吃药,包括抗生素和感冒药。”郑华成说,物理治疗要比药物治疗安全得多。

  症状较轻的孩子可采取多喝水、多休息、勤通风等自然疗法,并可采取一些物理方法,比如物理降温、用盐水软化鼻腔分泌物、清除鼻腔堵塞等,缓解感冒症状。如果孩子感冒较为严重,家长也不要轻举妄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孩子的症状、年龄等具体情况对症下药,切不可自己凭经验盲目行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心肌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