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性早熟也是一种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7:51  温州晚报 

  4岁的小女孩乳房出现了硬块;7岁的女孩早上起来发现床上全是血,经检查发现原来来了月经……在我市一些医院儿科有一连串这样的案例。近年来,全球儿童的性成熟时间都在提前,性早熟患儿的治疗是家长和儿科内分泌专家关注的焦点。在此医生提醒说,儿童性早熟分中枢性性早熟和不完全性性早熟,但都属于疾病状态,要及早到医院检查、治疗。

  一般女孩8岁前来月经,有乳房、阴毛发育或男孩9岁~10岁前睾丸发育,这些特征都是儿童性早熟的重要表现。近几年儿童性早熟的比例越来越高,分析原因,育英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专科医生游欢庆谈了三点:首先是现在的环境污染。很多工厂向环境排放有害物质,它们产生的污染物会残留在蔬菜、瓜果和肉类食物中,儿童吃了这样的食物就会促使身体快速发育;其次,现代儿童的营养过剩,出现肥胖,有些父母还会给孩子吃一些补品,这些都与早熟有关。实际上,家长只要安排好孩子一日三餐的均衡饮食,合理搭配,就能保证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的供给。

  第三,也是最容易被家长忽视的原因,就是儿童的情感。如电视、电影、网络上的不良信息很容易进入儿童的视野,一些不良情绪如家庭的离异等容易刺激孩子提早发育。

  性早熟分“真假”性。中枢性性早熟大部分是无任何病因引起的,小部分是疾病所致的。不完全性性早熟大部分原因不明,也可能与被污染食物有关,如仅有乳房发育而无骨骼成熟快,称为单纯乳房早发育,也属于“假性”性早熟,这在目前儿科比较多见。

  游欢庆解释,“假性”性早熟的儿童仅有部分性征的发育提前,而无性功能的成熟,这在查明引起孩子性早熟的原因后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观察一段时间后,症状会逐渐消退。而真正需要治疗的是中枢性性早熟,要由医生长期跟踪观察治疗。

  游欢庆说,家长要掌握一定的儿童性早熟知识,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发育情况。如给孩子洗澡、换衣服时注意孩子发育的情况。有的女孩在乳房开始发育时,会告诉母亲乳房疼痛等情况。对于有性早熟迹象的孩子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当孩子有性早熟早期表现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并通过适宜的心理引导,使孩子缓解性早熟带来的各种心理压力。

  对于性早熟千万不能听之任之,或讳疾忌医。根据血液中性激素的检查及骨龄、B超等可确定是不是性早熟。这些儿童因下丘脑-垂体-性腺轴提前觉醒,分泌有关激素,而导致中枢性青春发育过早启动,临床可通过血促性腺激素水平测定等检验来确诊。此外,减少性早熟的发生应该从改善食品结构开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熟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