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出牙时需要哪些营养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09:41  《断奶宝宝吃什么》 
宝宝出牙时需要哪些营养素
宝宝出牙时需要哪些营养素

  出牙时所需营养

  宝宝5、6个月时,小乳牙开始蠢蠢欲动,想要突破最后一层障碍;唾液腺也进一步成熟,口水增多。学习吃饭,这是最好的时机。浓米汁、蛋黄泥、鱼泥、肝泥、蔬菜汁、水果汁都可以轮番上阵,让宝宝尝试了。错过了这个时期,妈妈今后只好和厌食宝宝斗智斗勇了。

  出牙的顺序

  大部分宝宝的第一对小牙齿在5、6个月开始萌出。

  出牙的顺序一般是门牙(下面2颗门牙一起先长出来,然后是上门牙);尖牙(门牙两边的牙,上下各两颗);磨牙(尖牙外侧的牙)。

  宝宝满1岁时,上颌会有4颗牙齿,下颌会有2颗牙齿。然后歇几个月,接着陆续长出6颗新牙,包括2颗下切牙和上下4颗乳磨牙(板牙),乳磨牙长出的位置离切牙稍远,因为中间还有尖牙。

  磨牙长出后几个月,4颗尖牙从留好的空隙中脱颖而出,这时宝宝大约在1岁半到2岁。宝宝出牙的数目一般是月龄减去4或6。

  营养需求

  ★ 铁

  宝宝从第5个月开始要预防缺铁性贫血,因为从妈妈体内带来的铁已消耗怠尽,而妈妈母乳中的铁也不能满足生长的需要了。蛋黄、动物肝脏、动物血都是很好的铁来源。

  ★ 钙、磷、镁、氟

  它们可以使宝宝牙齿正常发育,密度增大;适量的氟可以增加乳牙的抗腐蚀能力,不易发生龋齿。母乳、配方奶、豆腐、胡萝卜是这些矿物质很好的来源。

  ★ 维生素A

  它可以维持全身上皮细胞的完整,而且它还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缺乏它,会使小宝宝出牙延迟,并影响牙釉质细胞发育,使牙齿变成白垩色。胡萝卜泥、肝泥、蛋黄泥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

  ★ 维生素C

  它的缺乏可造成牙齿发育不健康,牙龈容易水肿、出血;它也会促进铁的吸收,当食物或配方奶中铁和维生素C的分子比为1:2时,才能确保铁的良好吸收,新鲜的瓜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 维生素D

  它可以促进骨骼和牙齿生长,调节胃肠道对钙、磷的吸收,促使钙、磷在牙胚上沉积钙化,缺乏时就会使宝宝出牙晚,牙齿小且间隙大。牛奶、鱼类和蛋黄、乳酪、沙丁鱼、小虾、鳕鱼、肝泥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晒太阳也可使体内的一种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

  大多数5、6个月大的宝宝就开始长牙了,因宝宝生长发育差异比较大,有些宝宝的出牙比较晚,但是2岁以内的宝宝应该萌出的牙齿数=“月龄-4”或“月龄-6”。

  小帖士:

  出牙期间,宝宝的口水会更多,牙床发痒,抓住什么咬什么,少数宝宝可能会出现低热、烦躁、睡不安稳的情况。妈妈可以给宝宝用由硅胶制成的磨牙器或是瓜果条,让宝宝放在口中咀嚼;或者戴上特制的硅胶手套帮宝宝按摩牙床。

  另外,在宝宝吃完奶或辅食后,喝几口白开水,不要让宝宝含着盛着果汁或奶液的奶瓶入睡。


相关报道:孩子出牙晚也不能乱补钙  
          宝宝出牙期的护理秘籍(图) 
          宝宝出牙维生素少不了  
          出牙期宝宝的口腔保健(图)  
          如何缓解宝宝出牙时的不适  
          宝宝出牙时吃点磨牙饼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出牙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