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宝宝止咳不当小心肺炎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感冒咳嗽,妈妈不了为了快速止咳而滥用镇咳药。止咳不当会适得其反,引发呼吸道的进一步感染甚至肺炎!

  止咳不当小心肺炎

  肺炎多发于寒冷季节及气候骤变时,是威胁宝宝健康的常见病。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肺部血管丰富,容易充血而致支气管管腔狭窄、阻塞;宝宝一旦患上肺炎,症状比较严重,妈妈必须提高警惕。

  识别肺炎妈妈必须懂  

  当宝宝出现以下表现时,妈妈可要怀疑宝宝不是简单的感冒了,必须请求医生的帮助。

  时间不是标准

  肺炎起病可急骤,也可较缓慢,妈妈不要以为宝宝感冒很久就不可能患上肺炎。

  都有的表现

  肺炎宝宝常表现为发热、拒食和呕吐,体温多在38~39℃,也可达40℃;

  特有的表现

  肺炎的呼吸系统表现为咳嗽、咽部有痰声、呼吸急促;有时还会伴有腹泻、心跳加快、面色苍白等,严重时还会发生惊厥。

  妈妈最容易混淆的

  宝宝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这些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拒食、呕吐、呼吸加快,在体温过高时也能发生惊厥。

  上呼吸道感染特有的:

  1.  常有流涕、鼻塞、喷嚏、咽部充血、扁桃腺炎等表现,肺炎无这些表现。

  2.  上呼吸道感染虽然也会发生发热和高热惊厥,但这是良性惊厥,时间很短,体温下降后不会再发生惊厥。

  肺炎特有的:

  1.  肺炎宝宝发生惊厥并非全由高热引起,还与缺钙、大脑缺氧有关,惊厥的时间较长,惊厥可反复发生,还伴有嗜睡、烦躁等表现。

  2.  呼吸明显加快(呼吸急促)是肺炎的主要表现。由于呼吸急促,宝宝在呼气时会有呻吟声、鼻翼扇动、皮肤青紫。按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呼吸急促是指:2个月的宝宝呼吸≥60次/分钟;2~12个月的宝宝≥50次/分钟;1~3岁的宝宝≥40次/分钟。

  3. 肺炎宝宝全身萎靡症状明显,妈妈只要仔细观察并不难识别肺炎。

  温馨提醒:  

  肺炎早期,妈妈如果不能做出判断,应及时将宝宝送到医院,通过化验白细胞、X光胸部拍片等检查,及早诊断肺炎。

  肺炎的家居护理

  病情较轻的宝宝不用住院治疗,所以家庭护理显得至关重要。

  环境最重要

  居室环境要安静、整洁,室内每1小时通风换气一次,保证空气清新;室内温度控制在20℃左右,相对湿度以60%为宜。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就难以保证适度的湿度。

  饮食要注意

  宝宝在起病初胃口不好,可以给予流质饮食,如:人乳、牛乳、米汤、菜水、果汁等;待宝宝病情好转后,应给以粥、面等食物。此外,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C、A、D,复合维生素B等,同时补充钙剂。

  病程较长的宝宝,要注意加强营养,以免发生营养不良。

  多给宝宝喝水,促进痰液排出。

  拍背排痰

  当宝宝咳嗽排不出痰液时,妈妈可给宝宝拍背,方法是:宝宝趴在妈妈的大腿上,妈妈把手握成空心状,一下一下,有节奏地拍打宝宝的背部,动作不宜过重。拍左侧时,让宝宝右侧卧位,拍右侧时,让宝宝左侧卧位。

  慎用镇咳药

  肺炎宝宝咳嗽再所难免,通过咳嗽可以将体内的分泌物和病菌排出体外,对呼吸系统起到保护作用。

  如果盲目使用镇咳药,痰液无法排出,会加重肺炎。只能用于剧烈干咳。妈妈可以用祛痰药使痰变稀且黏稠度降低,容易咳出,以减轻咳嗽症状。

  母乳喂养利于肺炎预防

  1.母乳喂养据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儿童医院的一项研究,接受全母乳喂养6个月,有助于宝宝免遭呼吸道疾病侵袭。这与接受全母乳喂养时间达6个月的宝宝相比,仅接受4个月全母乳喂养的宝宝患上肺炎的危险性更高。

  2.加强呵护妈妈应加强护理常识,了解宝宝各个阶段的营养需求,及时添加辅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多晒太阳。预防佝偻病及营养不良是预防重症肺炎的关键。

  3.远离高危人群    肺炎盛行期不要带宝宝到公共场所,让宝宝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人群,尤其是体质较差的宝宝需尽量避免。

  上海浦南医院儿内科   袁秉煃(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肺炎  止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