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晚期,潇洒应对便秘困扰

  虽说孕期便秘是准妈妈们的难言之隐,但一见到医生,她们还是一股脑地倾诉出来:“当有便意的时候,怎么用力收缩腹肌,也很难把堆积在直肠里的粪便排出去。有时一连几天都无法排便,弄得腹部胀痛,心烦意乱,坐立不安。这是为什么?能不能吃泻药?若不能吃泻药有什么办法赶走这个困扰?……”

  对这一连串的“为什么”,医生耐心地作了解答,让我们一起听听吧。

  ●胎儿宝宝一再撑大“宫房”,压迫着妈妈的肠道

  医生说,大便间隔超过48小时,粪便干燥,引起排便困难就称为便秘。怀孕后,孕激素使准妈妈胃酸分泌减少,肠道肌肉蠕动减弱,就会发生便秘。尤其到了孕晚期,胎儿宝宝的迅速长大,将子宫撑大,宫底抬高,压迫着准妈妈的肠道,使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加长,其中的水分被肠壁细胞重新吸收,粪便因此变得又干又硬。而此时准妈妈因大腹便便,活动量自然减少了,造成排便时腹压推动力不够。所以,在孕晚期,便秘的确是准妈妈的一大困扰。

  对于准妈妈可否用泻药的问题,医生也作了明确的告诫。

  ●即使罹患严重便秘,也不可随意使用泻药

  医生并不否认,严重的便秘(指1周以上未排出大便者)会导致肠梗阻,可并发早产,危及到母婴安全。甚至在分娩时,因堆积在肠道中的干硬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入盆腔,而使产程加长引发难产。但无论如何,泻药是不可随意使用的,特别是在孕晚期。

  道理很简单,因为大多数泻药都有引起子宫收缩的可能,容易导致流产或早产。有的还有毒副作用,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有人认为中药的副作用小,其实不然,像大黄、火麻仁、番泻叶等都可能引起早产。

  看着愁眉不展的准妈妈们,医生笑着说,心情不好或情绪太紧张也是造成便秘的原因之一。你们要拿出以往的韧劲儿,潇潇洒洒地面对便秘,积极认真地尝试一下经产妈妈们的各种经验吧。

  ●用手捧住腹中的宝贝,坚持、耐心、积极主动地去做——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容易出现便意的时间是每天早晨和每次进餐后,所以,在每天早上起床后先空腹喝一杯温水或蜂蜜水,再吃早餐,促进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很快会产生便意,此时要立即如厕。长期坚持就会形成早晨排便的好习惯。

  ▲身体越笨重越不能放弃活动

  在身体日益沉重时,也一定要坚持适当的活动,比如散步。走一走,动一动,可增加腹肌收缩力,增加肠道的排便动力。

  ▲掌握喝水的技巧

  喝水也可像吃饭一样订出时间,每天可在渴时大口大口地喝水,使水尽快达到结肠,而不是很快被肠道吸收到血液。这样可使粪便变得松软,容易排出。

  ▲多吃一些能产生气的食品

  气体可以鼓起肠管,刺激肠蠕动,利于排解大便,所以可吃一些如大蒜、生葱、蜜蜂和一些含益生菌的食品,促进肠道活动。

  ▲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多种多样,粮食、蔬菜、水果中都广泛存在。如,粮食中的粗粮、杂粮;蔬菜中的叶菜、茄果类及薯类蔬菜以及果胶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促进肠道肌肉蠕动、软化粪便,起到润肠滑便的作用。

  此外,你还可以选择特别添加了膳食纤维的孕妇奶粉,如优博妈咪孕产妇配方奶粉。食用后可加速肠内容物在结肠内的转移速度,维持肠道正常功能,从而使粪便轻松排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期  便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