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湿疹家长别轻信偏方

  进入秋季,5个月大的聪聪面颊上几乎长满了皮疹,到医院皮肤科检查后诊断为湿疹,涂抹了一些药膏后,症状减轻不少,但停止使用后,湿疹又出现了。这段时间也把聪聪爸妈折磨得够呛,折磨得他们心力交瘁。宝宝脸上有了皮疹后,常常剧痒难忍,但宝宝又不会说,所以又哭又闹,表现得很烦躁。那么,父母应该怎样护理这样的患儿呢?

  宝宝过敏,得先找过敏原

  专家告诉记者,婴儿多在出生后1~2个月开始出疹,湿疹多长在面颊、颧部、眉间和额头,严重时四肢躯干都会出现。最初为两个面颊发痒和潮红,小儿常常转动头部摩擦或用手抓,很快出现红斑、小米粒样丘疹,熟后变为疱疹,水疱破损后流出黄色液体,变干后形成黄痂皮。

  “千万可别小瞧了湿疹,控制不好宝宝长大了就是过敏性疾病患者。”江苏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魏跃刚说。据魏主任介绍,牛奶、鸡蛋、鱼类、小麦等是1岁以内宝宝最常见的过敏食品,但这些食品又同时是宝宝生长不可缺少的营养来源。因此家长们最好去医院查找一下过敏原,然后控制摄入食品的种类。找到过敏原后,医生便会建议一些食品摄入的控制。

  婴儿多汗,也容易发生湿疹

  预防婴儿湿疹除了要注意饮食结构外,在平时生活方面不能着凉,不能暴晒,换季时不能感冒,吃东西密切观察,有过敏征兆就停掉。在护理上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用温清水给婴儿洗脸、洗澡,选用较温和及碱性小的洗涤用品;家长不要用热水和肥皂清洗湿疹部位,以免引起血管扩张,加重炎症渗出。不要过多地包裹婴儿,因为婴儿皮肤处于多汗的潮湿环境中容易发生湿疹。如果患上儿童湿疹,当宝宝出现湿疹后应保持局部干燥,孩子的衣物、被子都要用纯棉制品,一定要清洁;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家长不要轻信偏方

  魏主任提醒家长,“现在相信偏方的家长很多,尤其是上网查找一些治疗湿疹的方法,有用生理盐水清洗的,有自己买金银花煮水的,有贴土豆片的……因为宝宝的皮肤是很娇嫩的,使用这些方法很容易发生过敏等不良反应,严重的还会造成皮肤损坏,所以建议家长不要轻信偏方。

  湿疹是小儿的多发病,在2岁以内很难根治,并且容易反复发作,但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湿疹也会随着孩子自身免疫力不断增加而逐渐消失,到了四五岁左右就会自愈。所以婴儿湿疹的治疗应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家长切不可滥用抗生素,不要随便使用单方、偏方。

  快报记者 安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湿疹  偏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