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打好“秋泻”狙击战?

如何打好“秋泻”狙击战?
如何打好“秋泻”狙击战?

  时处宝宝“多病之秋”,父母可以尽最大努力帮助孩子避免病痛,获得强抵抗力。父母平时应多让孩子接触新鲜空气和阳光。户外活动是提高呼吸道粘膜抗病能力的最有效手段。即使天气寒冷,只要天气不太恶劣只要注意保暖,适当地让孩子接触室外冷空气,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苗头

  大便次数增多,改吃易消化食物

  崔其亮说,很多情况下,孩子在腹泻前会有生病的前兆,妈妈如果能细心观察到,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是可以避免生病的。比如孩子某一天的大便次数由一次变为两次,内有未化之物。或孩子的舌苔突然变得白厚,这都是孩子消化系统运转不正常的信号。

  这时要把孩子的食物减量,尽量喂食易消化吸收的东西,如水果、蔬菜、蛋羹和米汤等。不要怕孩子营养不全面继续喂过多的肉鱼虾等。崔其亮说,一天两天少吃点东西绝对影响不到孩子的营养,而适时减轻肠胃负担,提高免疫力,对健康有益无害。喂食酸奶(1岁以上)也是改善消化不良的一个好方法。

  处理

  吃抗生素无效

  错过上述疾病苗头,孩子就会爆发疾病。这时,很多父母慌了,有的父母会立即带孩子看病,有的父母则选择自行用药。崔其亮介绍,引发秋腹泻的轮状病毒跟其它病毒一样,是不怕抗生素的。相反,如果滥用抗生素会消灭肠道正常细菌,容易继发菌群失调症、二重感染、刺激细菌释放毒素、影响肠道的吸收功能等。

  不仅如此,抗生素对于饮食不当、气候突变等原因引起的小儿腹泻(非感染性腹泻)也没有任何效果。但我国滥用抗菌药物现象较为普遍,国内调查结果显示,秋季腹泻病治疗中抗菌药物使用率高达50~80%,这是不恰当的。

  补充水分,预防脱水

  广医三院儿科医师谭小华说,可以给患儿饮用高效又价廉的口服补液盐(简写ORS,各医院和大药房都有出售)进行口服补液疗法。孩子每腹泻一次,服ORS约50~100毫升,起到防治脱水的作用。

  在得不到标准ORS的情况下,还可自行配置汤加盐溶液。具体配方是:米汤500毫升(1斤装酒瓶一瓶)+白糖10克(5毫升勺2平勺)+细盐1.75克(一平啤酒瓶盖的一半)+水500毫升煮3分钟。服用时,按每公斤体重20~40毫升,4小时内服完。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如孩子腹泻加重,并伴有高热、吐泻频繁、合并脱水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就医    

  观察病情,备齐资料

  谭小华提出,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神志、精神状态、面容、四肢温度、脉搏等变化,注意脱水是否改善或加重;观察大便次数、量及性状,并认真做好各项记录。

  当孩子腹泻情况严重,或者伴随其他症状,父母必须及时带孩子就诊。到腹泻门诊就诊,别忘带3天之内的大便,只有查大便,才能将小儿的病情与其它肠道疾病区分,准确诊断,以便对症下药。

  家庭护理

  日常用具消毒处理

  看过病后,家庭调养重中之重。崔其亮说,孩子得了秋季腹泻,家庭一定要注意卫生细节,病孩应实施家庭隔离:孩子的用具与大人分开,患病孩子使用专用的消毒盛器和消毒锅,便器、尿布彻底消毒;父母喂孩子前认真洗手。奶瓶每次使用清洗后,最好高温烧煮消毒20分钟,孩子的用具、玩具、餐具也要经常清洗消毒。

  此外,病儿每次大便后应及时更换尿布,并用温开水冲洗肛门及周围,预防发生臀红及泌尿系感染。如果已经形成臀红,可涂鞣酸软膏或金霉素鱼肝油等。

  保持适当活动,及时加减衣物

  腹泻期间,孩子排出多,进食吸收少,身体的能量产生少。虽提倡孩子多休息,但不是绝对卧床,可以给予适当的活动时间。早上醒时孩子身体热量少,这时要特别注意孩子不要着凉。到中午阳光明媚时,即使孩子只穿一件单衫,只要其行动无比利索,小手渐渐变得温润、潮湿。就是健康的体温表现。

  饮食原则

  不能饿着,也不能撑着

  那么腹泻期间的饮食原则是什么呢?崔其亮说,婴幼儿秋季腹泻的治疗要点是继续喂食。人工喂养的孩子,应吃去乳糖的奶粉,或1/2稀释牛奶;已添加辅食的孩子可吃稀粥或面条。只要合理饮食合理用药,一般病程在5~8天就可完全治愈。

  不少父母以为“饥饿”能够抗腹泻,崔其亮说,秋季腹泻的孩子一般无需禁食,即便要禁食,也不宜超过6~8小时。因为禁食可能会导致孩子饥饿性腹泻,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也不能吃得过饱,如果摄入食物过多,必然造成消化系统、代谢系统的超负荷运转,肾脏、肝脏负担过重。不久就会食积成滞热,留阻体内,防碍正常循环,降低抵抗力引发疾病。

  宁可少吃不要多吃

  宝宝生病期间,宁愿少吃不能多吃。保证宝宝每天的蔬菜量略有增加,但荤菜类少吃,荤菜类多吃鱼,少吃肉。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减掉一顿辅食,但牛奶和水果不减。这样即易消化,还保证了营养,孩子的消化系统抵抗力得到了保障。还是那句老话:“要得小儿安,三分饥和寒”,可以说是多代人抚育儿女流传下来的真理了。

  在孩子腹泻时,可适当延长喂哺间隔时间,减少喂哺剂量。孩子不吃时,不要硬逼,非常喜欢吃的也不要没有限制。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秋季腹泻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