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3周产妇的基本功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 09:52  《郑玉巧育儿百科》 

  产后3周:就要出满月了

  产妇会有更多时间下床活动,或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不要因为感觉不累,而忘了上床休息。还不要把床收拾得干干净净,把被子叠起来,直到晚上睡觉。你随时需要躺下来休息,有困意就睡,因为晚上宝宝要吃奶,你要为宝宝换尿布,宝宝或许还会要求妈妈抱一会儿,否则的话他就大声地哭。不要因为太累太困而拒绝宝宝的要求,或用不愉快的心情对待和你交流的宝宝早在胎儿期,宝宝就能感受到妈妈的态度和心情,现在宝宝更明白了。对宝宝的培养和开发,是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每时每刻,如果妈妈把宝宝的培养开发当做公事,到时候才去做,那就错了。你的每个眼神,每句话,每个动作,每时的心情,都对宝宝产生着影响,而这点点滴滴的影响,要比一天抽出一两个小时专门开发重要得多。丈夫也要更体贴妻子,多为妻子做些事情。同时还要成为妻子的精神支柱,是母子可以乘凉的大树。以男人的宽广胸怀和幽默给妻子以安慰,让妻子顺利度过这一特殊时刻,不使用批评式的语言。对妻子多加赞赏,对宝宝多加疼爱。作为丈夫和爸爸,无需多说,也并非需要你做更多的事情,但你要学会调节气氛,掌控大局,让母子体会到欢乐和温馨。

  产妇的基本功课

  产妇仍要保护好自己的乳房,如果出现乳核,要及时用硫酸镁湿敷,并做乳房按摩,让乳核散开。如果出现了乳头皲裂,要抓紧处理,以免发生乳腺炎。一旦发现乳房局部发红或疼痛,要及时看医生。如果发热,除了要排除产褥热外,还要想到是否患了乳腺炎。

  阴道分泌物无论是多是少,都不应该有很多的鲜血,如果还有,就要告诉医生,是否有其他问题需要医生处理。即使有会阴切口或裂伤,产妇也不会因为疼痛而不敢坐着喂奶或蹲着解手,如果还有疼痛,也需要看医生。如果产前就有痔疮,大多不会因为生完了宝宝,痔疮就自行消失。如果吃得过于精细,或因为会阴部疼痛,或因为忙乱忘记了定时排便,痔疮可能会更严重。如果有很严重的痔疮,会影响产妇的情绪,所以要想办法让痔疮的症状轻些。因为这时产妇刚刚生产,正在哺乳和护理新生宝宝,暂时没有时间接受痔疮手术。可使用痔疮药膏,调整饮食结构,防止便秘,进行腹部按摩,局部热敷等方法缓解疼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妇  产后  乳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