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防呼吸道疾病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25  现代快报 

  ■识别

  早期症状似感冒

  流感、流脑、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是常见的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它们的早期症状多与感冒类似,病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咳嗽等不适,所以易被忽视、误诊。不过要分辨这些传染病与感冒也并非没有办法,因为除了有相似症状外,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还有自己的特殊症状。比如流脑,它在发病初期会出现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但随着病情的发展,病人会出现高热、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皮肤粘膜淤点或淤斑等。麻疹除了有类似感冒的症状外,有的还伴有两眼发红、畏光、流泪等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病人口腔内可出现小白点。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前者起病急,全身症状重而局部症状轻,所以病人常会感觉到全身酸痛、头痛、食欲不振、高热等,后者局部症状重而全身症状轻,一般数天后便可痊愈。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肿胀伴有疼痛为其主要特征,所以相对容易与感冒区分。了解这些呼吸道传染病的特殊症状目的在于早发现早治疗。

  PPD试验阳性不代表一定有结核病

  肺结核是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对气候的变化非常敏感,因此季节交替之时较容易发病或加重病情。肺结核的典型症状有低热、盗汗、食欲下降、消瘦、痰中带血丝、咯血等。如果咳嗽久治不愈,连续两周以上,就应该做相应的检查。通常疑似病患会接受PPD试验(这是诊断结核感染的常用参考指标)。测试结果为阳性仅代表有结核感染,要确认是否患肺结核,还需进行X线检查、痰结核菌检测等。这是因为感染结核杆菌但未发病的人做PPD测试,结果也会呈阳性。仅凭这一检查就进行判断,容易造成误诊。

  ■处理

  有细菌感染再用抗生素

  上呼吸道传染病,70%—80%都是由病毒引起的,目前针对这些病毒大部分尚无特效疗法,因此针对疾病的治疗通常会分为一般治疗和对症治疗。一般治疗,主要是指多喝水、休息、饮食清淡、注意通风等;对症治疗,主要是通过药物缓解病人的不适症状,比如鼻塞时使用血管收缩剂帮助通气,发烧时服用退热药。至于抗病毒治疗,通常在以下情况中及早采用:患者有免疫性疾病、糖尿病、肿瘤,进行过器官移植,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激素等。如果病人有黄痰、流脓涕、扁桃体有脓性分泌物、血象高,则提示有细菌感染,这时才需使用抗生素。

  护理方法也很重要

  良好的护理可减少并发症,加快身体的恢复。针对水痘、流脑、流行性腮腺炎的护理,专家建议如下。

  水痘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10日左右自愈,所以家长不必过度紧张,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处理不当也会出现继发性细菌性感染。因此,发病期间要避免孩子因为痒抓破水泡。出水痘的孩子应该隔离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或出疹后7日为止,其间要注意休息和饮食的营养丰富易消化。

  流脑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病变迁延会并发肺炎、心包炎、关节炎、脓胸、中耳炎、眼内炎等,严重者可有败血症休克、脑实质损害甚至死亡,所以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在护理流脑病人时要注意保持室内整洁、安静、空气流通,同时也要注意保暖;颅内压高者,应卧床休息、保持安静;皮肤淤点或淤斑出现破损时,不要随意涂药,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处理。

  流行性腮腺炎常见于学龄前期和学龄期儿童,经短期治疗后即可好转,但也有部分患儿会出现生殖系统或神经系统并发症,如睾丸炎,大约在腮腺肿大3-7天后出现,脑膜炎或脑膜脑炎,一般在一周左右出现。对患儿要注意休息,食物要清淡、易消化,补充适量维生素。

  ■预防

  饮食、运动、情绪、卫生四管齐下

  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易感人群特别是1至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及时接种非常重要。当然这只是预防工作的一个方面,提高自身抵抗力才是关键。

  概括而言,预防可从饮食、运动、情绪、卫生四方面着手。饮食上,要注意吃得好并不代表营养足,不要挑食偏食、暴饮暴食,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充足的水分可让鼻黏膜保持湿润,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呼吸系统抗病力也是很有益的。毕业班的孩子不要因为学业重而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同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情绪对人的身心健康也有很大影响,所以要学会自我减压。至于卫生,它包括两方面,一是室内卫生,如保持通风、勤晒衣被等,以流脑为例,脑膜炎双球菌在阳光充足、空气新鲜流通的环境中不易生存;二是个人卫生,如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以空气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因此要特别注意手的卫生。

  此外,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春季多风,而“风者,百病之长也”——风邪是许多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它可单独侵袭人体而发病,又可兼夹其他邪气侵袭人体而致病。因此,春季虽有所回暖,但仍应注意保暖,“春捂”是不无道理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生病  呼吸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