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松应对小儿咳嗽的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44  《母子健康》 
轻松应对小儿咳嗽的方案
轻松应对小儿咳嗽的方案

  冬季天气寒冷而又干燥,宝宝很容易患上咳嗽。有的咳嗽病因复杂或由于宝宝抵抗力不佳,往往不能很快治愈。宝宝为什么容易患上咳嗽,妈妈又该如何护理和预防?

  宝宝由于年龄小,免疫系统还不够成熟,生活中稍有不慎就会咳嗽。面对宝宝咳嗽妈妈总是很着急,可盲目吃药反而会加重病情,下面就为妈妈精心准备冬季止咳四大提案,轻松应对宝宝咳嗽。

  提案一:咳宝宝对号入座

  宝宝咳嗽症状为什么常常迁延不愈,这其实是跟妈妈没能按宝宝的症状对号入座有关。宝宝的咳嗽一般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

  急性咳嗽

  一般咳嗽的症状不超过3周,称为急性咳嗽。急性咳嗽通常出现的时间较为短暂,最常见原因是感冒、支气管炎,其他如鼻窦炎、甚至肺炎等。宝宝除了发热、打喷嚏、流涕、咽部不适、呼吸变浅快之外,有的还会出现“咻咻”的喘息声,严重时还有可能出现呼吸窘迫,甚至还有发绀的情况。其中呼吸道融合病毒是造成一岁以下宝宝急性咳嗽的主因,尤其容易引发急性细支气管炎。

  慢性咳嗽

  持续咳嗽在4周以上或反复咳嗽则称为慢性咳嗽。原因比较复杂,较多见的是哮喘、过敏性咳嗽、慢性鼻窦炎等,其他如肺结核、肺的支原体感染、支气管扩张等。哮喘或过敏性咳嗽,宝宝咳嗽通常会出现在半夜,早晨咳嗽也会加重;另外白天宝宝哭闹或剧烈运动后也会加重。宝宝常常有过敏史,如湿疹、过敏性鼻炎等。患肺结核的宝宝同时伴有颈旁淋巴结肿大、盗汗、消瘦等症状。慢性咳嗽应到医院请儿科大夫仔细检查治疗。

  提案二:应急方案

  当宝宝突然出现剧烈咳嗽时,很多妈妈会顿时束手无措,又不能立即向医生求救,也不敢胡乱喂药,怎么办?其实此时妈妈只要掌握几招应急方案,就可以帮助宝宝减轻症状。

  抬高宝宝头部

  如果宝宝夜间突然咳个不停,甚至被咳醒的时候,妈妈可以将其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这是因为抬高头部可减少宝宝鼻内分泌物向后引流。另外还要注意帮助宝宝调换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侧轮换着睡,这样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拍打宝宝背部

  当给宝宝喂奶时突然出现误吸呛咳时,妈妈应让宝宝俯卧在有斜度的平面上,保持头低脚高的状态。然后将一只手护住宝宝背部,另一只手窝起手掌,用空心掌轻拍宝宝背部。注意咳嗽的宝宝喂奶后不要马上躺下,以免咳嗽引起吐奶和误吸。

  水蒸汽止咳法

  宝宝突然咳嗽加重怎么办?妈妈可以通过控制室温来缓减宝宝咳嗽,室温最好在20℃左右,湿度为60%—65%。如果宝宝咳嗽仍然不止,可让宝宝吸入蒸汽;或者抱着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浴室里坐5分钟,潮湿的空气有助于帮助宝宝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

  热水袋止咳法

  热水袋中灌满40℃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敷于宝宝背部靠近肺的位置,这样可以加速驱寒,能很快止住咳嗽。这种方法对由于感冒出现的咳嗽症状尤为灵验。注意敷背前应给宝宝多穿几件内衣,以免宝宝烫伤。

  热饮止咳法

  当宝宝想咳却咳不出来的时候,可以喂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果汁应选用刺激性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宝宝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

  提案三:日常护理方案

  当宝宝经久不愈地咳嗽时,妈妈的作用就不容忽视了。科学的家庭护理将有效缓解宝宝的咳嗽症状,缩短宝宝咳嗽时间。

  1增加空气湿度:

  当宝宝已经出现咳嗽时,如再吸入干燥空气将会使鼻腔更为不适,并还会加重咳嗽。因此,妈妈需要保持房间空气湿润,可以使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方法来增加空气湿度。

  2远离尘土油烟:

  房间里不要有人吸烟,也不要有其他异味气体,如厨房油烟等,这些都有可能加重宝宝咳嗽。妈妈做卫生时注意不要让灰尘飞扬起来,可用湿抹布轻轻擦拭家具,另外家中应避免使用地毯。当空气质量差的时候,也尽量减少带宝宝外出的机会。

  3侧卧姿势睡眠:

  为了避免宝宝睡眠时咳嗽,可让宝宝取侧卧位,最好将头部或上身用毛巾、枕头垫得稍高一些,以免呼吸道分泌物返流到气管引起咳嗽,影响宝宝睡眠,这样也可使宝宝感到舒服些,缓解呼吸困难。

  4注意保暖:

  注意给宝宝身体保暖,尤其是冬天,尽量不要穿毛衣、绒衣类衣服,以免加重咳嗽。随时观察宝宝的体温变化,防止宝宝脚心和头顶着凉,使呼吸道抵抗力下降。但也不要让宝宝身体过热,因为衣服被汗水浸湿后更容易引起咳嗽。

  5远离花草宠物:

  宝宝生病期间,最好不要养猫、狗等宠物,因为宠物身上的毛皮过敏原会在房间里停留长达3个月。而且也别让宝宝近距离接触花朵,因为花粉也可能是过敏原。

  提案四:食疗止咳方案

  不少父母对宝宝咳嗽都很头疼,总给宝宝吃止咳药会担心药物有副作用,不吃药看宝宝难受的样子又很心疼。其实,如果父母在宝宝咳嗽未愈期间注意饮食调理,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山药粥:

  把山药去皮,切成小块放入食品粉碎机内,再加半碗水,将山药加工成稀糊状。然后倒入锅中,放火上烧,同时要不停地搅动,烧开即可。最好让宝宝在空腹时食用,做好的一碗山药粥可以分2—3次喂宝宝。

  2川贝生梨:

  川贝生梨可用于痰多咳嗽的宝宝。取生梨1只,川贝粉3克,冰糖15克。将生梨去皮去核,加入川贝粉及冰糖,隔水蒸半小时,让宝宝喝汤吃梨。

  3 百合绿豆汤:

  百合绿豆汤适用于久咳不止的宝宝。取百合50克,绿豆30克。将绿豆放入水中煮,绿豆快熟时再加入百合,煮至绿豆开花,加入少许蜂蜜给宝宝服用。

  4蜂蜜蛋花汤:

  蜂蜜蛋花汤主治久咳少痰的宝宝。将300毫升水煮开,取鸡蛋1只打碎并冲入沸水中,加1茶匙蜂蜜后服用。

  5红糖姜枣汤:

  红糖姜枣汤用于受寒引起的咳嗽。取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三餐都给宝宝服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咳嗽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