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一觉到天亮的安睡妙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9:00  《快乐妈妈育儿经》 

  一日,夜已很深,桐宝还是坚持着不肯睡觉,唱歌、讲故事……桐爸是能用的招数皆已用尽,无奈不见成效。忽然,桐爸福至心灵,想出一个办法:“儿子,实在睡不着,老爸教你一招——数绵羊,一只羊、两只羊……一会儿就睡着了。”“绵羊?”见桐宝不甚明白,桐爸循循善诱道:“当然,你也可以数金鱼,一条鱼、两条鱼……”“金鱼?”桐宝还是弄不清楚,桐爸不耐烦了:“唉,只要你躺在床上,闭上眼睛,数什么都无所谓,这样吧,就数你最熟悉的东西好了。”桐宝不敢再问,乖乖上床,紧紧地闭上眼睛,认真数起来:“一妈妈、二妈妈、三妈妈、四妈妈……”

让宝宝安睡到天亮的秘密:

让宝宝安睡到天亮的秘密
让宝宝安睡到天亮的秘密
让宝宝安睡到天亮的秘密
 
让宝宝安睡到天亮的秘密
 

  安睡妙方

  桐宝困了,他已经打了第N个呵欠,但他还强打精神,不肯入睡,桐妈知道她要用她的宝宝安睡小妙方了——

  妙方一:给宝宝一杯温热的牛奶

  每晚临睡前,桐妈都会雷打不动地为桐宝提供一杯温热的牛奶,这样不仅能有效地补钙,还能给他一个带着奶香的甜甜的睡眠。但需要提醒各位妈妈注意的是,喝完牛奶后一定要提醒宝宝漱口,否则会损伤宝宝的牙齿。

  妙方二:被亲吻粘住的眼睛

  时钟已指向九点,桐宝还是大睁着眼睛。大声呵斥、粗暴武力似乎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桐妈决定采用迂回战术和平解决矛盾:“宝宝,妈妈的嘴唇有魔力,亲亲宝宝的眼睛,就会把美丽的梦装进去。”这样一说,宝宝们通常会很乐意让你亲吻他的眼睛,并乖乖地进入梦乡。其实,宝宝抵抗睡眠的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觉得“现实世界那么快乐,不愿被睡眠带到梦乡中去”。给宝宝讲个童话般的梦境,并许诺给他一个同样美好的梦,他就愿意合上眼睛了。

  妙方三:拉着妈妈的手进入梦想

  入睡前,多数宝宝会希望妈妈陪在身边。妈妈应该高兴地满足宝宝的心愿,给他讲一个短故事、轻轻地唱歌、或用柔和的声调与他说话,让宝宝听着妈妈的声音,安心、快速地进入梦乡。有些上了幼儿园的宝宝,很晚不睡的原因,是由于白天要与妈妈分开,他们想充分地享受晚上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光,那么妈妈们更应该专门分配出一段时间,放下手头的一切,不管其他事情,专心陪伴宝宝入睡。

  可能有些宝宝和桐宝一样有吮吸着手指入睡的毛病,对于如此“恶习”,桐妈的办法是不过分强调、也不严厉批评,而是每次陪伴宝宝入睡时,自然地拉着他的小手,这样一来,他就不能再吮吸手指了,慢慢地就会改掉这个毛病。

  妙方四:有关睡眠的事情

  增加宝宝白天的运动量,可以帮助他们晚上快速地进入梦乡;对于那些不易入睡的宝宝,可以适当地缩短他们的午睡时间,不要让宝宝养成夜里起来玩耍的习惯;妈妈应该让宝宝在入睡前的半个小时左右上床,并给他们创造一个安静温馨的入睡环境;不要让宝宝看着电视入睡,这样不仅不利于他快速睡着,还可能影响到他接下来的睡眠质量。

  专家支招

  专家提供的针对不同年龄宝宝的安睡法宝,同样对年轻妈妈很有帮助——

  法宝一:新生宝宝的睡眠

  新生儿一般每天要睡12~20个小时,饥饿会使他们醒来,不过在吃饱之后或吃奶的过程中就又睡着了。当宝宝哭闹着醒来,你需要先稍等一会儿,区分使宝宝哭泣的原因是噩梦还是饥饿,如果宝宝只是做了一个不愉快的梦,他会很快再次安然入睡。一听到宝宝哭,就立刻把他抱起来,反而可能会打扰到他的睡眠。

  法宝二:3个月宝宝的睡眠

  3个月之后的宝宝夜间睡眠会减少到6~12个小时,一般在17∶00~22∶00之间哭闹得尤其厉害,这个时候妈妈们可以轻轻地摇晃你的小宝宝、抱着他到处走走、或者哼催眠曲给他听,如果这些办法还不奏效,你要考虑宝宝是不是被“肠绞痛”困扰着,可以让宝宝趴在你的手臂上,轻柔地摩挲他的背部,这样可能会让他好受一些。

  法宝三:6个月宝宝的睡眠

  从5~6个月开始,宝宝夜里就不需要经常吃奶了,如果你试着让宝宝适应正常的进餐时间,那么你将拥有较长且安静的睡眠。你可以在临睡之前给宝宝喂一次奶,然后让他在黑暗中自然入睡,这期间尽量不要再给宝宝喝任何东西,如果他哭闹得很厉害,可以适当喂一些水,几天后,再尝试一下什么都不喂。

  法宝四:1~2岁宝宝的睡眠

  如果你开始尝试让宝宝单独睡一个房间,那么你可以给他一个毛绒玩具或其他柔软的东西,这些东西可以给宝宝在睡眠中带来温暖;当你走出宝宝房间时,一定要告诉他接下来你要做什么,什么时候再回来,这样宝宝才会睡得很安稳。

  法宝五:3岁后宝宝的睡眠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还不能完全把梦境和现实区分得很清楚,所以当你的宝宝哭喊着醒来,你应该把他抱起来;如果他真的非常害怕,你应该允许他睡到你的床上;让宝宝的房门开着,这样你可以听到他的动静;如果宝宝总是做相似的噩梦,或者感到极度恐惧,你就应该和儿童心理医生谈一谈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睡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