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牙齿白又白妈妈有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9:19  《快乐妈妈育儿经》 
   “想牙齿健康,刷牙从宝宝抓起”,可桐宝对刷牙的重要性总是认识不足,刷牙时经常消极怠工。偏偏他又爱吃甜食,这让桐妈很烦恼。这不那天,桐宝又偷吃巧克力,被桐妈捉个正着:“桐桐,吃那么多巧克力会生病。”可能生病给桐宝留下的印象实在过于惨烈,他乖乖放下巧克力。可晚上刷牙,桐宝又开始耍赖了:“为什么要刷牙?”“不刷牙,牙齿上会留下许多你吃过的食物渣渣,小虫子看到那多好吃的,会来聚餐,牙会很疼的……”听了这话,桐宝扭头便跑,桐妈跟去竟发现他嘴里塞满了巧克力:“我吃巧克力,虫虫也吃,让它们生病!”好歹毒的招数!
保护宝宝的牙齿
亚茨
牙齿
牙齿

  宝宝乳牙排排队

  “牙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深入人心的广告词,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一口好牙”的重要性。想要牙齿健康,日常护理不能马虎,更要持之以恒,从小做起。接下来,桐妈就和各位妈妈一起盘点一下宝宝们的出牙过程和护理方法——

  出牙前:0~6个月的宝宝

  这个月龄的宝宝牙龈上多数还是光秃秃的,但妈妈们千万不要以为无牙可护,就可以放任不管,要知道牙齿护理需从“根”做起。桐妈的做法是:每次桐宝小朋友奶足饭饱后,都会再适当地给他喂一些清水,以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临睡前,桐妈还会用湿润的纱布轻轻擦拭桐宝的牙龈,防止乳汁残留,而且这样做还能缓解宝宝的出牙不适,可谓一举两得。另外,喂奶的姿势妈妈们也要特别注意,不要把乳房或者奶瓶抬得过高,否则极易形成兜齿。

  1颗牙:6~8个月的宝宝

  宝宝出牙的时间和顺序因人而异,第一颗长出的乳牙通常是下排的前齿。有的宝宝,例如桐宝5个月便开始出牙,可有的宝宝的出牙期会推迟到10个月左右,对此妈妈们不必特别担心。这个月龄的宝宝已经普遍开始添加辅食,护牙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桐妈还是延续了以前的做法,每餐后清水漱口和临睡前纱布擦拭,一项也不能少。当然,有的妈妈用软橡胶制成的指套牙刷为宝宝清洁牙齿,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4颗牙:8~10个月的宝宝

  宝宝在下排前齿长出不久,上排前齿也会随之而出,即是我们常说的门牙。有的宝宝刚长出的门牙之间会有很大的缝隙,妈妈们不必着急,因为门牙萌生时有向外“发展”的习惯,待周围牙齿长出后,自然就会把门牙挤向中间了。这个时期妈妈们最好能让宝宝由纱布擦牙过渡到牙刷刷牙,具体做法是:让宝宝平躺,妈妈用手将他的上下唇分开,用指套牙刷边沾清水边为他清洁口腔。桐妈提示:妈妈们在为宝宝刷牙时,动作一定要轻柔,切忌过于用力,否则会伤及宝宝幼嫩的牙龈,还有清洁牙齿一定要仔细,牙齿缝隙应成为清洁重点。

  8颗牙:12~14个月的宝宝

  这个月龄的宝宝上下排的中切齿和侧切齿已基本长出,刷牙应成为每天临睡前的“必修课”。妈妈要为宝宝准备一个合适的牙刷,每晚坚持用清水为他刷牙,因为宝宝还不会漱口,所以不必使用牙膏。妈妈们还要帮助孩子尽早改掉嘬手指或安抚奶嘴的习惯,因为这些习惯会导致宝宝的牙齿长得错落不齐。

  9颗牙:14~16个月的宝宝

  宝宝新长出的这颗牙齿要特别介绍,它就是臼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磨牙。它的特征是表面呈沟状,很容易藏污纳垢,所以妈妈们每次为宝宝刷牙时,一定要让他张大嘴巴,用牙刷仔细清洁臼齿表面窝沟中隐藏的污垢。

  20颗牙:2~3岁的宝宝

  最里面的臼齿长出后,20颗乳牙就长齐了,整个出牙过程也宣告结束,这一过程通常会在宝宝们3岁前完成。如果3岁后的宝宝牙齿还没有长齐,就要考虑可能是先天性缺牙,妈妈应及时带宝宝去做详细检查。

  宝宝乳牙长齐后,妈妈们就可以开始尝试着让他们自己刷牙了。桐妈的经验是:宝宝学习刷牙要循序渐进。起初,桐妈会经常让桐宝观摩大人们刷牙,并简单讲解技巧;当桐宝对这种满嘴泡泡的“游戏”产生兴趣时,桐妈便开始捉着他的小手“手把手”地教他刷;待他逐渐掌握了技巧和力度,就可以放手让他自己刷了。如果宝宝已经学会了漱口,那妈妈们还可以适当给他们使用一点儿牙膏,但牙膏一定要选择儿童专用的,不可与大人混用。

  专家支招

  虽然妈妈们百般小心,但可恶的牙病还是可能会找宝宝的麻烦,牙医提醒我们如果宝宝的牙齿出现以下症状,妈妈们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症状一:宝宝的牙齿出现缺损

  宝宝的牙齿掉了一小块儿或由于跌倒使牙齿受损,妈妈们应该马上带宝宝到牙医处进行治疗。

  症状二:宝宝牙齿的颜色发生改变

  宝宝的牙齿变色或表面出现污点,这是牙齿已经损坏的表现。宝宝的乳牙很“娇气”,一丁点儿的腐蚀就会使它们出现损坏。而且,如果父母患有严重的牙龈疾病或蛀牙,那孩子也极有可能出现同样的口腔问题。

  症状三:宝宝牙齿对冷热食物或饮料有不适感

  宝宝的牙齿对冷热食物、饮料有不适感或牙齿疼痛,这同样是牙齿损坏的症状,需要尽早进行治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