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坐月子清洁很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0:24  《快乐妈妈育儿经》 

产后坐月子清洁很重要  儿子桐宝降生了,举家上下一片欢庆,桐妈也开始了自己为期一月的“月子”生涯。月子里,衣食住行皆要注意,尤其吃的方面不能马虎,桐外婆使尽浑身解数为桐妈烹调佳肴,为了保证乳汁充足,桐妈也是食量不减“当年”。每餐当然是以荤腥为主,好在桐妈属于“宁可居无竹,不可食无肉”之人,吃得是可口又可心,体重当然不断勇攀高峰。话说那日,桐妈又在大快朵颐之际,外甥丁丁插话了:“舅妈,你别再吃了,再吃肚子撑大了,又要生小宝宝了。”

  “月子”心得

  桐妈的月子坐得不算“尽善尽美”,有经验,当然也有误区,现总结几条心得,以告“后来者”,轻松月子其实可以如此轻松坐——

  心得一: 产妇清洁很重要

  老人们常说“月子里切忌沐浴”,而桐妈对此观点不敢苟同,新产妇产褥期出汗量很大,如果一个月不洗澡、不洗脸的话,“惨状”实在难以想象。另外,记得一本杂志上说:“新生儿在视力没有发育好时,是用嗅觉辨认自己的妈妈的。”试想如果产妇1个月不洗澡,可怜的小宝宝一定会很纳闷:“我的妈妈怎么会是这种味道的?”所以,桐妈在出院后的第一时间便沐浴更衣。只是有几点事项新妈妈们要特别注意:洗澡一定要采用淋浴,切忌盆浴;沐浴的时间不易过长;剖宫产的妈妈一定要用胶带将刀口处进行密封,以防伤口沾水感染;沐浴后,一定要把头发晾干后,再入睡。

  心得二: 牙齿一定要保护好

  为了补充营养及促进泌乳,桐妈月子里是大吃特吃,这样一来,牙齿保健就显得格外重要了,俗话说得好 “牙好才能胃口好”么,所以桐妈坚持每天早晚用软毛牙刷刷牙,饭后漱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日后一口好牙、灿烂微笑。

  心得三: 适当运动不可少

  桐妈月子里是被严格禁足的,每日只能在以卧室为圆心、半径几米范围内活动,当然最多还是只能做从餐桌到床的“两点一线”运动,所以桐妈出月子之后第一次外出便出现了头晕眼花的状况。其实新产妇越早活动越利于身体恢复,但不要过于劳累,时间也不宜过久。

  专家支招

  专家告诉我们还有些“法宝”是新妈妈们在坐月子时要掌握的——

  法宝一: 不能让风直吹新产妇

  新产妇的房间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才能有效预防病菌滋生,经常开窗通风是必不可少的。通风时,注意不要让风直接吹到新产妇身上,也不能有对流风产生。夏天室内外温差不要过大,室内温度控制在25℃~26℃为宜,可以适当使用空调,但不要直吹产妇及婴儿,也不要把温度调节得过低。

  法宝二: 衣物选择很重要

  新产妇不必从头到脚包裹得“密不透风”,可以选择穿着吸汗性较强的棉质睡衣裤,要根据季节及室温添减衣物,不必穿得过多过厚。冬天要特别注意脚后跟部分的保暖,建议穿着袜子和棉质拖鞋。新产妇的衣物要保持干爽清洁,做到勤洗勤换。

  法宝三: 合理膳食,营养搭配

  新产妇的饮食要以汤水为主,注意每餐营养的合理搭配,做到荤素、干稀、粗细相结合,要多吃水果和蔬菜。不要过多食用鸡蛋,每天吃1~2个即可。饮食不必过量,只要能维持乳汁充足就可以了,不必“大补特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坐月子  清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