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小儿肺炎的常见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8:41  河北青年报 

  贾女士咨询:支原体肺炎是怎么回事?是不是比普通肺炎要厉害?

  陈琍解答:支原体肺炎是由一种叫做“支原体”的病菌所引起的肺炎,临床表现与其他的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一样,但发热比较高,咳嗽比较重,胸片上有大片状阴影,抽血化验支原体抗体呈阳性。

  目前临床上,主要用红霉素或阿奇霉素进行治疗,其疗程2~4周或更长。

  朱先生咨询:要预防春季小儿肺炎,现在给孩子打肺炎疫苗还来得及吗?有什么禁忌事项吗?

  陈琍解答:肺炎疫苗注射由当地卫生防疫站负责给孩子注射,建议朱先生去详细咨询一下再给孩子注射。

  其禁忌事项有,孩子有发热、感冒咳嗽、腹泻等疾病时不能注射;对疫苗有过敏反应者不能注射;有免疫缺陷病者也不能注射等。

  楚女士咨询:我家女儿因为肺炎痰很多,为此我们都不敢睡觉,生怕晚上孩子呼吸不畅时听不到。我想了解一下,对于这样的孩子,除了治疗用药外,在生活护理上,我们还应注意些什么?

  陈琍解答:肺炎由于气道有炎症,分泌的痰会较多,这时应勤给孩子拍背,每日拍背至少2次,每次20分钟左右,鼓励孩子主动咳嗽,把痰咳出来。

  孩子睡觉时,不要让其仰卧位,而应当侧卧位,防止痰堵后窒息。

  肺炎主要是抗感染治疗,炎症控制后痰自然会减少。平时要适当多喝水,室内空气不要太干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肺炎  体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